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闻>原创

3.8万吨钢轨全部来自鞍钢

雅万高铁钢轨是如何炼成的?

2023年10月24日 08: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雅万高铁钢轨是如何炼成的?(分离图)5(3167119)-20231024080624

图为工作人员在雅万高铁铺轨施工现场作业。 新华社发

人民政协网10月24日电(记者 王晶 李木元 通讯员 叶舟 )2015年春,在中国留学的印度尼西亚姑娘翁玄孝第一次坐上中国高铁,高速、平稳、智能、便捷的体验令她大为震惊。“太舒适了,我好像坐在飞机上!”翁玄孝憧憬着,“我的家乡有一条100多年前修建的旧铁路,从雅加达到万隆要三个多小时。要是能把中国高铁带回家就好了!”

8年后的2023年10月2日,翁玄孝的梦想成为现实——中国与印度尼西亚合作建设的雅加达至万隆的高速铁路正式启用。“太棒了,我的祖国迈入高铁时代!”无比激动的翁玄孝说。

同样激动万分的还有一位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她就是辽宁省政协委员、鞍钢集团钢铁研究院二级研究员钟莉莉。“雅万高铁的开通,标志着中印尼共建‘一带一路’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可不少人还不知道,全长142.3公里的雅万高铁所用的3.8万吨钢轨,全部来自鞍钢集团。我们鞍钢杠杠的!”钟莉莉自豪地说。

3. 8万吨钢轨全部来自鞍钢

随着10月2日,印尼总统佐科宣布东南亚首条高速铁路——雅万高铁正式启用,钟莉莉和所有参与项目建设的鞍钢技术人员终于长舒了一口气。

雅万高铁3.8万吨钢轨全部来自鞍钢!鞍钢用过硬的技术和产品质量为国家争得了荣誉。从此,鞍钢在挺起新中国钢铁脊梁的历史上又多了一个“第一”——为东南亚第一条高铁,也是印尼第一条高铁提供钢轨。

16天后的10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在国内外引发热烈反响。钟莉莉坦言,她一直在关注此次重要会议进程,谈起鞍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成果,不禁回忆起建设雅万高铁那段难忘的岁月。

印尼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首倡之地。作为东南亚首条高铁项目,雅万高铁合建的消息一经发布,就成为全世界钢轨生产企业全力争夺的焦点。

但在世界最大的群岛国家——印尼修建高铁绝非易事儿!

“印尼由1.7万多个岛屿组成,多火山、多地震,地形复杂,在这样的地质条件下建设高速铁路,既是对高铁技术的一次全面认证,也是对钢轨品质的一次高水平检阅。”钟莉莉说。

有备无患。鞍钢集团领导带队走访了解市场和用户、积极介入供销两端,组建集团级重轨攻关队,鞍钢国贸攀枝花进出口部与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旗下防城港码头公司等单位成立联合工作组,在竞标之前,量身定制出解决方案。

钟莉莉介绍,为了解决技术难题,攻关队每天走在石子路、行在坑洼地,投入大量时间、资金和人力进行探索和验证。最终,鞍钢钢轨凭借能够满足塞北风区、岭南山川、东北雪原、江南水乡等多种环境需求,助力中国高铁创造出最高运营时速、最低运营温度等世界纪录的过硬品质,在众多优秀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作为共和国钢铁工业长子,鞍钢必须在共建‘一带一路’项目中挺起中国制造的‘钢铁脊梁’。”钟莉莉介绍说,正是凭着这样的责任感与信念,大家携手攻克了一个个难关。2019年1月,鞍钢钢轨赢得雅万高铁项目全部供轨合同。2022年4月,第一根长轨在印尼万隆雅万高铁动车走行线顺利铺设,雅万高铁正式启动铺轨工作。此后,万千根钢轨陆续运抵雅万高铁沿线,一段一段,连接起中国与印尼的友谊之路。

雅万高铁是中国高铁全系统、全要素、全生产链走出国门的“第一单”,意义重大。在这场划时代的合作中,鞍钢钢轨如同友谊丝带,拉近了中国人民和印尼人民心与心的距离,彰显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强大感召力和凝聚力。

100米长定尺钢轨,偏差不超过0.1毫米

“滋滋……轰……”随着上千摄氏度高温的加热炉打开闸门,近7吨重、被烧得火红的钢坯在攀钢钒轨梁厂出炉,顷刻之后,这块“巨无霸”将“坐”上热处理钢轨生产线进入轧机,摇身变成平直光滑的钢轨成品。

在国内第一条万能生产线上,供货雅万高铁的3.8万吨铁路钢轨紧锣密鼓地完成生产。

跨越山海的钢轨是如何炼成的?钟莉莉说,答案藏在细节之中。在钢轨轧制工艺、优化轧制孔型方面,要历经数十、上百次试验,才能确保每条生产出来的钢轨外形尺寸实现100%精准,才能让高铁列车在钢轨上运行如丝般平滑。

不仅如此,雅万高铁的钢轨和国内高铁使用的钢轨并不相同。在我国,钢轨标准长度主要有12.5米和25米两种,而为雅万高铁打造的是100米长的钢轨。此外,我国出口的钢轨一般不超过25米。作为中国高铁海外第一单,雅万高铁采用的钢轨长达50米,一批批100米长钢轨全部在出口前完成切割,此举也标志着中国成为全球为数不多可进行长定尺钢轨出口的国家之一。

“长定尺钢轨对生产工艺要求更高,即便是钢轨表面存在肉眼难见的细小颗粒,也将直接影响飞速运行的高铁安全,所以必须精益求精。”鞍钢国贸攀枝花进出口部钒轨梁厂生产技术室主任吕攀峰介绍道,“我们给雅万高铁定制的钢轨偏差不超过0.1毫米,代表了国际最高水平。”

“每条钢轨下线前,都将通过3D设备检测。”设备室主任王小龙说话间,一条正待下线的百米钢轨已先后接受激光、涡流探伤、超声波、图像识别等多种检测。

一次次技术上的迭代升级,擎起飞驰的高铁,当鞍钢钢轨全面铺设在印尼土地上的那一刻,人们看到了中国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坚定情怀,也看到共建“一带一路”跨越不同地域、不同发展阶段,推动各国共同发展的生动实践。

据统计,雅万高铁建成运营后,雅加达到万隆的旅行时间由三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客运服务、设备检修及相关配套产业延伸服务将创造3万个就业岗位,这条跑出中国“加速度”的高铁也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工程。

我国首次出口长定尺钢轨,鞍钢创造历史

2020年11月28日上午10时30分,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由攀钢及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共同主办的雅万高铁长定尺钢轨出口首航仪式隆重举行。仪式简短而热烈,礼花冲天,伴随着一声洪亮的鸣笛,“大富”轮上两台船用克令吊同时启动,7支钢轨被缓缓吊起,平稳铺放在船舱预定货位上,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雅万高铁钢轨的出口是我国首次出口长定尺钢轨,创造了特长钢轨装船出海的历史。”钟莉莉这样强调。

“如果不是亲身经历,很难想象这个难度巨大的工程该如何完成。没想到,有生之年我能看到这么壮观的场景,作为鞍钢人,我感到非常骄傲!”看着面前首批雅万高铁钢轨即起航出海,攀钢钒轨梁厂钢轨质量检查工李江几度哽咽。

从2020年3月开始生产到最后一批钢轨顺利抵达印尼,3.8万吨长定尺钢轨在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大舞台上展现出鞍钢制造的魅力,鞍钢钢轨在与共建国家人民一道书写了互利共赢、美美与共的新篇章。

从世界屋脊到天涯海角,从滚滚长江到滔滔黄河,从首都北京到祖国边陲,鞍钢钢轨爬雪山、过草地、穿峻岭、跨江河,跟随中国铁路发展的脚步一路向前,不仅走遍了中国,更走到全世界近40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助力世界发展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十年来,在习近平主席的亲自谋划、部署和推动下,共建‘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光明大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新的澎湃动力。未来,鞍钢将继续为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钟莉莉坚定地说。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