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我国打通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最后一公里”

2023年10月26日 09:14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26日电(记者 高志民)近日,作为我国首个由国家登记机构开展的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上海崇明东滩国际重要湿地(以下简称“崇明东滩湿地”)完成自然资源确权登记,这也是中央政府直接行使所有权的国际重要湿地首次实现登簿。

据了解,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改革任务以来,自然资源部从2016年部署开展试点,到2019年自然资源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暂行办法,2020年印发操作指南,建成运行全国统一的自然资源登记信息系统…… 经过十年的实践探索,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从无到有,从理论到实践,从试点探索到全面实施,今年已经完成了上海崇明东滩国际重要湿地、山东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8个自然保护地、史灌河等7个河流湖泊、浙江绍兴平水矿区等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公告登簿,打通了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最后一公里”。

据悉,崇明东滩湿地位于上海市崇明岛的最东端,处于长江入海口的核心位置,是我国规模最大、最为典型的河口型潮汐滩涂湿地之一,于2002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由于地处长江、黄海、东海三大生态区的交错带,崇明东滩湿地典型、特有、多样、快速演替的生态系统,支撑着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记录到的鸟类超过300多种,每年迁徙的水鸟上百万只,是大自然的生态馈赠和鸟类宝库。

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副局长胡善顺介绍,此次确权登记将具有重要生态价值的崇明东滩湿地作为登记客体在国土空间上予以精准落地,厘清了崇明东滩湿地资源资产所有者、监管者及其责任,解决了所有权人不到位、所有权边界模糊等问题,为湿地资源有效监管、严格保护和所有者权益行使提供了产权支撑。同时,通过开展崇明东滩湿地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明晰了崇明东滩湿地产权主体及权属界线,摸清了登记单元内各类自然资源状况,为崇明东滩湿地资源分类施策、有效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提供了产权支撑。

胡善顺说,本次确权登记簿主要记载以下三类信息:一是自然状况。包括上海崇明东滩国际重要湿地的坐落、空间范围、面积、自然资源类型等信息。崇明东滩湿地登记单元面积32600.34公顷,登记单元内湿地资源10928.03公顷,水流资源9156.13公顷,森林资源9.8公顷,草原资源1.49公顷,其他资源12504.89公顷。二是权属状况。登记单元内各类自然资源全部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履行主体为自然资源部(含国家林草局)。三是其他相关事项。比如登记簿附图,以及登记单元内关联的不动产权利情况和公共管制信息。崇明东滩湿地登记单元全部在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内。

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将有序推进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持续拓展登记范围,逐步实现对国家公园、水、林、草、湿、矿、海等各类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全覆盖。还将继续健全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制度体系,建立登记成果动态更新机制。不断提升数据质量,保持登记成果的现势性、规范性。

胡善顺介绍,未来,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将强化改革协同,探索登记成果应用,从服务支撑生态文明建设的需求出发,探索登记成果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生态保护补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碳汇交易、自然资源资产清查、领导干部离任审计等相关领域的应用,服务支撑生态文明建设。他表示,未来将通过部署应用全国统一的自然资源登记信息系统,形成上下贯通的信息系统运行模式,实现自然资源登记信息的统一管理和实时共享。同时,还将完善登记成果公众展示平台,增强公众互动,提升登记成果公共服务水平。

胡善顺表示,自然资源部还将继续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完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保护,构建更加完善的工作体系,为维护自然资源资产权益、保护自然生态空间提供产权支撑。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