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一带一路”蓝色合作倡议:

促进海洋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

2023年10月26日 09:42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由自然资源部主办,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协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海洋合作专题论坛上,发布的“一带一路”蓝色合作倡议(以下简称“倡议”)指出,要以清洁生产、绿色技术、循环经济为基础,深化海洋领域国际发展合作,促进海洋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探索多元融资模式,发挥蓝色债券、保险、基金等工具的作用,改善蓝色产业投融资环境,加强海水养殖、渔业加工、滨海旅游等合作,推进各国标准互认,取消不合理的进出口限制,构建顺畅互惠的国际产业链、供应链,提升蓝色产业交流合作水平。

倡议指出,鼓励发展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水淡化、海洋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制品等,鼓励和支持发展可持续渔业,合作开展渔业养护,使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惠及全人类。支持全球海洋空间规划项目的实施,减少和避免人类活动给海岸带和海洋带来的不利影响。

在养护海洋生物多样性与韧性上,倡议提出,要推动加强对濒危海洋物种及重要栖息地的保护,开展建立和有效管理海洋自然保护地网络合作,维护海洋生态系统的健康、服务功能及价值。共同开展红树林、海草床、珊瑚礁等典型海洋生态系统监测和健康评价,支持实施基于自然的海洋解决方案,实施典型海洋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促进海洋生态与减灾协同增效。

倡议提到,要高度重视小岛屿国家和滨海地区对海平面上升的关切,加强海洋缺氧、海洋酸化、海洋升温及热浪、极地冰雪融化、海气交换与全球碳循环等研究合作。共建海洋科技合作平台,联合开展海洋观测、调查和研究项目,共建共享海洋观测监测网。实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海洋公共服务共建共享计划,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海洋基础能力建设。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10月26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