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能源强国建设路上的华电“碳”索

2023年10月26日 09:43  |  作者:卜叶蕾 朱慧花 记者 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华北电力大学将进一步强化中国高等教育‘国家队’的使命担当,以服务‘双碳’目标为己任,加快完善与‘双碳’目标相适应的高水平办学体系,为中国能源强国建设和亚太电力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在第24届东亚及西太平洋电力工业协会大会上,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表示。

3年前,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中唯一一所以能源电力为办学特色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华北电力大学在国内高校中率先发布了“碳达峰 碳中和”行动计划。三年过去了,华北电力大学的“碳”索之旅硕果累累,构建起新型能源电力学科体系,形成能源电力卓越人才培养新范式,并努力成为科研创新的主力军。

2022年3月,全国第一个氢能本科专业落户华北电力大学。同年9月,90名氢能本科新生入校报到。氢能教研室主任刘建国教授在新生见面会上深情地鼓励同学们,“作为全国第一个氢能本科专业的学生,希望大家能够认真学习,为国家的氢能发展打下基础,也希望你们成为中国氢能发展的火种,把氢能带到更广阔的天地。”

其实,“双碳”引领学科布局优化升级的大幕早已拉开。2005年率先开设了风能与动力工程专业,2007年组建了内地高校首家可再生能源学院,2009年开设了中国首批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专业,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新能源学科体系。

新时代以来,学校主动适应国家需求和行业需要,聚焦“双碳”目标,优化学科治理体系,强化学科外延和内涵建设,推动学科专业调整优化和转型拓新,增强卓越人才培养能力,初步构建起了“双碳”引领、结构完整的新型能源电力特色学科专业体系。

今年8月,华北电力大学本科生罗海静、唐斌尧站上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的领奖台。他们的科研项目“龙卷讯冷——基于龙卷风效应的储能电站电池综合温控系统”一举拿下决赛的一等奖。学校在该项赛事中获一等奖10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4项,获奖数量创历史新高。另有1项作品获海洋与岛礁能源动力挑战赛(专项赛)三等奖。一等奖获奖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作为“中国电力人才摇篮”,华北电力大学围绕服务“双碳”目标需要,锚定以行业需求的卓越工程师为核心的人才培养目标,建立并逐步完善了“纵向贯通、横向打通、内外互通”的三维融通人才培养模式,打破人才培养在层次、专业以及类型上的传统壁垒,推进本硕博全链条优化贯通、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校内外多元协同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深化。我们着力在激活产教融合引擎、提升科教融汇育人成效、汇聚国际协同育人动力等方面积极探索,创建了电力人才培养的“华电范式”。

“十四五”以来,学校承担可再生能源技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氢能技术”等1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助力解决行业“卡脖子”技术难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是科研创新的使命担当。无数个华电科技工作者,正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劈波斩浪,奋楫争先。

华北电力大学党委书记周坚表示:“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服务‘双碳’目标,是对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场大考。华北电力大学将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创新发展模式,将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双碳’行动计划、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各项实施方案一体推进、互为支撑,在服务‘双碳’目标中进一步释放特色发展潜力,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促进能源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10月26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