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百漾千河”让浙江南浔旧貌换新颜

2023年10月27日 10:37  |  作者:鲁雅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湖州10月26日电(记者 鲁雅静)10月25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环球网主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作为支持单位的“一江碧水向东流·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线下走访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实地探访重焕昔日生机的南浔。

“百里溪流见底清,苕花苹叶雨新晴。南浔贾客舟中市,西塞人家水上耕。”明朝诗人韩奕描绘的湖州南浔风光,曾如诗如画、令人流连。然而,由于水体生态环境破坏、交通不便等原因,南浔风光已不复从前。为了重塑水晶晶南浔,中交投资和一航局组成的联合体建设投资了湖州“百漾千河”综合治理项目。“百漾千河”项目自2018年开始,历时3年,由美丽乡村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和湖漾及骨干河道综合整治工程组成,建设区域约702平方公里,包括83个村庄河网水系及5条村庄河道、20个主要湖漾和5条骨干河道治理等项目。经综合治理后的南浔,水清岸美,乡村风貌焕然一新。

走在南浔区享有“中国淡水渔都”“鱼米之乡”美誉的菱湖镇,一幅宜居宜业的美丽画卷映入眼帘:清澈透亮的湖水、错落有致的屋舍……“这片水域叫后庄漾,是菱湖的生态骨架。我们刚来的时候,这里都是一片片的小鱼塘,只有一人宽的土路,有些地方的护岸老旧坍塌。”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百漾千河”项目针对湖漾的情况,完成了堤防护岸、河道清淤、水系连通、水生态修复、景观绿化等综合治理,打通、扩大了水系的“毛细血管”。

菱湖国际垂钓中心

菱湖国际垂钓中心

“治理后的后庄漾,更利于渔业养殖,为了进一步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提高村民收入,我们开发了南浔菱湖国际垂钓中心。”项目负责人介绍道。30座垂钓屋坐落在湖漾中,垂钓爱好者悠闲地坐在垂钓屋边,沉浸在旖旎风光中,享受垂钓的乐趣。菱湖镇副镇长沈峰勇向记者介绍,“菱湖是‘中国的淡水鱼都’,垂钓中心项目不仅拉动了旅游,也带动了当地鱼产品销售。”沈峰勇说,垂钓中心还处在试运营阶段,但每逢周末,预定垂钓屋的订单都会爆满。

河道治理美了环境也富了村民。随后,记者一行又来到南浔有着千年烧窑历史的古村落——窑里村,探寻“百漾千河”工程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的成功密码。“从前村里居民生活以养猪为主,在一定程度上对水环境造成了影响。自‘百漾千河’项目启动以来,通过一系列水系治理工程和绿化建设,水清了,植被多了,乡村变美了”,窑里村党支部书记何明发向记者介绍,“环境得到改善,也带动了当地文旅业的发展,不少村民开始创业做民宿、开农家乐,不仅提高了村民收入,也增加了就业。”傍晚时分,沿着窑里村悠闲漫步,只见烟柳画桥,流水蜿蜒,宛如一幅美丽的江南水墨画,“水韵江南”的景致尽收眼底。

窑里村

窑里村

窑里村1

窑里村

治理后的后庄漾水清岸美,窑里村宜居宜业,在南浔“百漾千河”治理项目中还有很多这样的生动案例。透过一个漾、一个村,让我们了解了南浔在生态治理、“美丽乡村”建设中所做出的种种尝试。如今,河网密布、历史悠久的南浔已重焕活力,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发展理念也做了生动诠释。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