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浙江杭州富阳: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正徐徐展开

2023年10月27日 14:24  |  作者:鲁雅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杭州10月27日电(记者 鲁雅静)峰峦坡石随势起伏,山涧深处清泉飞泻……元代画家黄公望笔下的旷世名作《富春山居图》中描绘的富春江两岸的旖旎风光令人神往。10月26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环球网主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作为支持单位的“一江碧水向东流·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线下走访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浙江杭州富阳区,实地探访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富阳是久负盛名的造纸之乡,有1700多年的手工造纸历史。纸,一直是富阳的经济产品、民生产品。“一张富阳纸,十万从业者。”在鼎盛时期,富阳有将近500家造纸厂。然而,造纸企业的空前发展,也带来了环境污染,造纸污水直接流进富春江,严重影响水质。“早年到富阳,看到的是烟囱林立、污水横流。”曾任富阳区委领导的一位干部回忆说。工业化进程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也产生了难以弥补的生态创伤。

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提出,富阳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进行了一系列产业转型升级。现如今,高新制造业为主体的新兴产业替代了高污染、高能耗的造纸企业;鳞次栉比的高楼替代了曾经林立的烟囱……

环境好了,就要让城市更宜居。怀揣着对“富春山居”的美好向往,中交城投投资管理与一公局集团在富春江边共同打造了一座“山水相依、产城融合”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富春湾新城。

2019年12月,富春湾新城项目启动,涵盖杭州富春湾新城未来城市体验馆、杭光所一期科研孵化大楼、未来小学、杭光所二期光电产业基地、人才公寓、金湖水系及景观工程、大源安置小区及区域内配套市政道路等子项。致力于打造“让城市更宜居、让生活更美好”的城市社区。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杭州分所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杭州分所

站在杭州富春湾新城未来城市体验馆旁边的观光塔顶向南望去,一路之隔的杭州富春湾新城项目建设区尽收眼底。一座座规划有序的大楼拔地而起,有不少已接近施工尾声。“眼前这片被称为杭黄高铁片区的一平方公里综合开发项目,处于富春湾新城核心区域。左边这栋楼是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杭州分所,建成后将带动四千人就业。”项目负责人介绍,“这个项目对于带动相关产业聚集,推动富阳区高新产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步履匆匆,从观光塔底往前走了几十米后,一座座庭院式建筑映入眼帘,走进后发现是一座已经建好的小学——富春湾未来小学,校园的建筑设计从《富春山居图》中汲取灵感。“城市建设,教育引领。”富春湾未来小学校长夏建勋给记者们介绍了他的办学理念,“作为人才培养的摇篮,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学校肩负着重要使命”。

富春湾未来小学

富春湾未来小学

随后,记者一行又来到位于富阳高铁站旁正在建设中的金湖公园,依托“海绵城市”设计理念建设的金湖公园,不仅为市民提供休闲健身场地,也实现了水资源“源头减排——过程控制——末端提升”。公园中将种植沉水植被3000平方米,极大增强生态系统对浮游植物的控制和系统的自净能力,形成稳定、平衡的生态系统,配合鸢尾、荷花,将呈现出优美的湖水景观。

产业转型升级,环境宜居宜业……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正在富阳徐徐展开。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