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我国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达3.65亿吨

2023年10月27日 15:13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 王菡娟)记者27日从生态环境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总体运行平稳,价格发现作用初步显现,企业减排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基本实现预期建设目标。截至2023年10月25日,我国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3.65亿吨,累计成交额194.37亿元。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夏应显表示,近年来,我国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采取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节能提高能效、完善市场机制、增加森林碳汇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上半年,可再生能源装机达13.22亿千瓦,历史性超过煤电,约占总装机48.8%。2021年森林覆盖率24.02%,森林蓄积量194.93亿立方米,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最快的国家。

在确保电力供应的前提下,实现了对高效机组的激励和对低效机组的约束,促进了企业实施节能降碳改造,提高了发电行业效率。与此同时,开展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扩容技术准备工作。积极推动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建设,印发《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公开征集遴选并印发首批温室气体自愿减排方法学,完成自愿减排注册登记系统和交易系统建设项目验收。

夏应显表示,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继续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有关部署,坚持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坚持系统观念,正确处理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重点攻坚和协同治理、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外部约束和内生动力、“双碳”承诺和自主行动等五个重大关系。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持续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取得新进展,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