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向高端化发展、差异化发展、绿色化发展转变

李寿生:化工园区对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善起到支撑作用

2023年10月27日 16:50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 高志民)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26日在2023中国化工园区论坛上表示,化工园区对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善,加快向高端化发展、差异化发展、绿色化发展转变起到了强劲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为完成“十四五”总体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23中国化工园区论坛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福建省泉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主办,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惠安县人民政府、泉惠石化工业园区管委会、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承办。

李寿生在作大会主旨报告《按照新型工业化的部署要求,全力谱写化工园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崭新篇章》时指出,在“十四五”的前三年里,我国的化工园区建设与发展水平进步明显,园区规范化水平大幅提升,标准化体系日渐完善,智慧化水平大幅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绿色化水平明显提高。

李寿生同时提到,尽管当前我国的化工园区建设与发展水平进步明显,但对比石化强国的标准、要求和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的任务,我们还面临着不小的差距和很大的挑战。我国化工园区规模和特色优势还不够显著,绿色化和智能化发展速度还不够快,园区内部产业结构和链式发展水平还不够高,园区发展的效率和效益水平还不够高。

面对石化强国建设的紧迫任务,李寿生对我国化工园区接下来的发展提出了四方面的要求与思路:一是进一步提升战略管理水平,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集群;二是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建设,打造高质量的行业创新平台;三是进一步提升绿色低碳智慧化水平,打造安全高效的行业绿色高地;四是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工程,打造高质量的行业发展载体;五是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提升化工园区的现代化管理水平。

当天,福建省政府党组成员康涛在致辞中提到,福建高度重视石化产业发展,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强化优质资源要素配置,大力实施园区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石化产业规模日益壮大。从曾经不产一滴油到跻身全国石化大省,福建石化产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已有湄洲湾和古雷石化产业集群,全省现有每年的炼油产能2900万吨、乙烯210万吨、PX240万吨,具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福建石化产业集聚了多方面的优势资源、优惠政策和优越条件,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下一步,福建省将继续弘扬重商、亲商、爱商优良传统,聚焦企业关切,打造有温度、有态度、有速度的营商环境,让营商环境“软实力”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挺在“2023中国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分析报告中表示,石化联合会园区委根据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对自愿参与评价的化工园区进行了研究,经统计分析、专家核定,确定上海化学工业经济技术开发区为“2023高质量发展卓越化工园区”,确定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等30家为“2023高质量发展化工园区”。总体来看,这些化工园区呈现三个特点,一是产业基础雄厚,盈利能力强。二是土地集约利用,基础设施完善。三是节能减排,绿色生态发展。

会议同期还召开了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智慧化工园区、化工园区环境管理、化工园区安全与应急管理、化工园区低碳发展等5个分论坛,以及AICM专题会、第八届跨国化工公司与化工园区CEO圆桌会暨福建省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化工类)联盟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工作会议、媒体发布会等。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