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闻>原创

委员履职·服务为民

为企业“走出去”赋能

——全国政协外事委赴粤开展“服务为民”活动

2023年10月30日 08:07  |  作者:揭春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30日电(记者 揭春雁)10月16日,第134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进入第二天,展馆内外人流如潮,客商云集,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广交会是我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是我国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窗口。通过广交会了解外经贸企业发展遇到的新情况,是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开展委员履职“服务为民”活动的重要抓手。

(服务为民栏目)为企业“走出去”赋能(分(3208081)-20231030075423

10月16日,全国政协外事委调研组在第一百三十四届广交会现场走访企业,听取展会企业诉求。

“今年订单如何?”“政策落地效果怎样?”当天下午,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王炳南带队走进第134届广交会现场,走访多家企业,并仔细询问企业的需求。

要展位、要名额、要服务……在调研组的真诚询问下,企业也抓住机会提出了各自的需求。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监张以飞坦言,当前国际需求总体萎缩,目前订单需求没有达到预期。但她对未来仍然充满信心,“我们是龙头企业,面对的是刚需市场,只要把自己的产品做好就行了。”

“中国制造的优势是压倒性的。”广东奥马冰箱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外贸为主的企业。公司副总裁潘昌汉也认为,企业首先要练好“内功”,同时要提早谋划,积极开拓新市场。他提到,当前外贸发展面临的国际形势较为严峻,公司积极转变理念,探索从产品合作到产能合作,走出了一条新道路。

除随机寻访听取展会企业的现场诉求之外,10月17日,调研组还在广州召开了小范围的座谈会,议题更精准、讨论更深入、建议更务实。会上,稳定汇率、便利签证和人员往来等需求被企业频频提及,也是调研组重点关注的焦点。调研组把企业反映的需求仔细记下,并商量推动解决办法,争取让企业“说了不白说”,“事事有回应,帮助企业更高水平更好地‘走出去’”。

“信心比什么都重要。”王炳南表示,企业要坚定发展信心,同时把握机遇和行业特点,进一步推动核心技术研发、品牌建设、营销策略转变等;政府有关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强举措优服务解难题,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