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社会各界响应国际熊猫日,助力可持续发展

2023年10月30日 14:53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 王菡娟)10月27日,为庆祝10月27日国际熊猫日,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和社会各界合作伙伴开展了绿色骑行、博物馆快闪活动以及主题论坛等系列公众活动。此外,WWF还携手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和太古里博舍集团在成都举办了“自然的礼物暨熊猫家宴”美食品鉴活动,选取大熊猫栖息地周边社区的生态食材进行烹饪,并邀请保护区工作人员和当地居民讲述食材背后的保护故事。

据介绍,“自然的礼物暨熊猫家宴”美食品鉴活动的家宴菜单由博舍行政副总厨徐存贵负责设计,一共6道菜,其中16种食材采购自大熊猫栖息地周边社区,使社区农户直接受益,实现从“农场(或林场)直接到餐桌”。此外,在烹饪中也秉承减少食物浪费的理念,每道菜肴也尽量利用食材的边角料,不浪费任何可食用的部分。菜式新颖、简洁,恰到好处地体现了食材的自然美感,让到场来宾赞赏不已。

GetAttachment

美食品鉴活动还邀请了保护区工作人员和当地居民讲述食材背后的保护故事,比如来自陕西洋县的稻香米,它生长在濒危鸟类朱鹮的栖息地,稻农为了保护朱鹮,在种植稻米时严格控制农药、化肥的使用,让田里的小鱼小虾小昆虫得以生息繁衍,朱鹮也有了充足的食物来源;又比如四川平武县的南五味子,对它的采摘严格遵循大熊猫友好型的标准:不砍树,不砍藤,每株保留20%的果实给鸟类食用传种;还有甘肃白水江的示范“零毁林”黑木耳,在WWF支持下引入可循环利用的菌棒代替传统“耳棒”。这种新的生产方式,既保持了木耳的口感与品质,又保护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活动现场,WWF北京代表处副总干事周非介绍说,WWF与各保护区、国家公园及地方政府合作,辅助农业社区以可持续、生态环境友好的方式发展林农产品种植与采摘。在产品上市后,再嫁接愿意支持环境保护的企业方采购这些产品。在此过程中,WWF联合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和认证机构一起发布“大熊猫友好型产品认证规范”(Panda Friendly Certification)。通过认证的方式进一步规范产品的生产过程,同时为产品增加生态附加值,得到更多消费者的认可。并联合了一批热心公益的企业成立“大熊猫友好型企业联盟”,鼓励联盟企业采购社区农产品,以此来支持当地农户的生计发展。

GetAttachment (1)

今年国际熊猫日活动也获得各界的自发响应:城市之窗、乐视、海南白马、SM购物中心(中国)、万达商管南区公司、万达商管东区公司、正大商业地产、北京比利信息技术等在全国20多个热门商圈和地标的LED屏幕播放国际熊猫日宣传片,并利用各自资源举办针对消费者的展示互动活动;站酷携手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发起国际熊猫日公益创作征集,部分作品特于湖南省地质博物馆大厅展出,用好创意赋能公益,用好视觉让保护大熊猫和濒危动物的意识更深入人心;国际熊猫日博物馆系列活动在国家动物博物馆、天津自然博物馆、湖南省地质博物馆、上海三联书店READWAY北京大悦城店等多处科教文化场所举办,十余场涵盖自然纪录片放映、科普展示以及互动工坊等多种寓教于乐的创新生态宣教模式的活动,聚焦关切环保、乐于行动的亲子人群,向中国新生代传递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