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携手同行 共续文脉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云牵手”活动走进山西

2023年11月01日 09:5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传承中国文化,共续中华文脉。

近日,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云牵手”活动走进山西,就海外华文学校与山西中小学进行线上合作举行座谈会,深入开展交流。

“海外华文学校大多是由侨胞华人创办的,很多学校历史悠久,对传承、延续中华文脉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座谈会上,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于晓介绍海外华文教育的基本情况时表示,近年来,海外华文学校对华文教学内容的需求持续增加,希望国内学校加强与海外华文学校的合作,通过线上交流,把双方的需求提出来,让大家有更多的选择空间。尤其是国内学校,可以利用自身强大的教学资源和经验,给予海外华文学校一定的指导和建议,从而让海外华裔青少年学到更多的中国灿烂文化。条件成熟的话,双方之间也可以进行线下交流合作,以达到中外教学理念深入融合、优势互补。

加强中外文化教育合作交流,拓宽孩子们的国际视野,也是许多教育工作者极力推动的事情。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云牵手”活动走进山西,让参与座谈会的几位中小学校长兴奋不已。

太原市桃园小学建于1958年,是最早的全国德育示范校,也是山西省首批示范小学。多年来,该校始终坚持以培养健康、优雅、有尊严、有责任、有中国精神、有国际视野的学生为教学理念。桃园小学校长韩晓华说,如果能在线上甚至线下与海外华文学校进行合作交流,这样既能拓宽国内孩子们的视野,也能让海外的华裔孩子们知道他们的根脉在哪里,并感受到祖国的文明、强大与温暖。“线上线下同步开展,达到美美与共、天下大同。”韩晓华说。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许多传统节日最能勾起海外游子们的乡愁。“每到传统节日来临之际,国内学校可以组织孩子们与海外华文学校的孩子在线上举行节日庆祝活动,如春节期间一起贴对联、端午节一起包粽子、中秋节一起做月饼等等。”太原市双西小学校长戴子说,“中国有许多美丽的神话传说、民间故事,有无数优美的诗词歌赋,尤其山西作为中华文明重要的发祥地之一,更是有着无比悠久的历史、璀璨的文化及秀美的自然风光,无论是通过线上还是线下,只要把这些内容介绍给海外华文学校的孩子们,一定可以激发他们学习中华文化的兴趣。”

“山西‘侨情’深厚,已连续11年选派教师赴东南亚多个国家的华文学校承担教学、培训任务,承办多次海外校董研习班、华文教师研习班等,在海内外产生了积极反响。”山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郭延斌说,“希望能够通过此次活动,加强与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海外华文教育事业蓬勃发展。”(记者 王泳)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