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八路军鲁中军区克复冶源

2023年11月02日 09:29  |  作者:常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5年上半年,八路军鲁中军区对日伪展开全面反攻,很快克复了临朐县南部的大部分乡村地区。日伪军连战连败,只得龟缩在县境北部的几个据点里苟延残喘。6月18日,八路军鲁中军区主力二团在中共临朐县地方武装的配合下,解放盘阳,收复七贤,20日一举摧毁海浮山上的伪军碉堡,包围了位于临朐县中部的冶源镇,准备相机夺取。

冶源镇地处交通要道,历来为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克复冶源,会使临朐县城的日军失去南面的屏障,八路军可直接进攻临朐县城。鲁中军区对夺取冶源的战斗极为重视,特别派司令部参谋处处长胡奇才赴前线指挥作战。胡奇才经过反复侦查和仔细思考,制定了围点打援再打点的计划,并按照这个计划进行了周密部署。当时,驻冶源镇的敌人为伪军300余人。这股敌人自知不是八路军的对手,慌忙向驻临朐县城的日军求援,临朐县城里的日军不敢应战,又慌忙向益都日军求援。1945年6月20日,驻益都日军派部分部队赶到临朐县城,会合临朐日伪军,于21日向冶源增援。

八路军鲁中军区二团决定在距冶源2公里的石河两岸伏击敌人援军。当日伪军行至石河时,派伪军首先渡河。八路军放过伪军,在日军半渡时发起突然攻击。水中的日军来不及抵抗,便被击毙过半。残敌勉强退回石河南岸,企图回窜,又遭到埋伏在南岸的八路军的伏击。日军残部在河滩上抵抗一阵,苦于没有掩蔽物,只得拼死突围,向石河南岸的一片芦苇荡逃去,企图以芦苇为掩护,继续负隅顽抗。他们刚逃到芦苇荡附近,就遭到埋伏在这里的八路军的猛烈射击。日军除1人被俘外,全被击毙,翻译也被活捉。与此同时,八路军向已经渡河的伪军发起战斗。伪军被阻截在石河北岸,不敢回援,见八路军主力向日军发起攻势,于是拼命向北逃窜,途中被埋伏在洼子村一带的八路军部队包围,数分钟内被击毙百余人,其余全部被俘。

鲁中军区部队在歼灭增援的日伪军后,于6月22日乘胜对冶源守敌发起进攻。二团战士们冒着瓢泼大雨,用炮火轰开围墙,越过壕沟,炸毁碉堡,和敌人展开激战,不久便将敌人全部歼灭,胜利克复冶源。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