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致公党十六届四次中常会召开

2023年11月04日 10:47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长沙11月4日电(记者 刘彤)11月3日,中国致公党第十六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会议主题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如何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蒋作君出席会议并讲话。

蒋作君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做好新形势下的侨务工作高度重视,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启了我国侨务工作发展的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胸怀,对侨务工作作出一系列深刻论述和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走访致公党中央机关时,殷切希望致公党在新时期注重发挥自身优势,切实做好“侨海”这篇大文章。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在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致公党不断加强“做好侨海大文章”能力建设,坚持以新思路适应新形势,不断以新作为强化侨海特色,凝聚侨海力量、汇集侨海智慧,在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助推国家战略实施,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推进中外交往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蒋作君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顺应时代潮流,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内涵丰富、系统完整、逻辑严密,是对中国共产党侨务理论的最新发展,是引领新时代侨务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的理论基础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阐明了海外侨胞的地位作用,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侨务工作的长期目标、重点任务、立足点、基本原则和新时代“大侨务”工作格局。

蒋作君要求,要充分认识致公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的重要意义。致公党作为具有侨海特色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近一百年的历程中,始终坚持立足侨海根基,发挥侨海特色优势,为团结凝聚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力量发挥重要作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对致公党来说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充分认识致公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的重要意义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要求;是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赓续“侨海报国”优良传统,担当“建新功”崇高使命的必然要求;是提升参政党自身建设水平的必然要求。

蒋作君强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开创新时代致公党侨务工作新局面,要聚焦“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的要求,加强思想引领,深化为侨服务,推动新时代致公党侨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一是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要进一步密切联系海外侨胞,深入集聚侨力;三是要进一步深化公共外交实践,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四是要进一步做好为侨服务工作,助力维护侨胞权益。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恩迪主持会议。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吕彩霞、杨兴平、闫傲霜、徐晓兰,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卢国懿及中央常委出席会议。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汪一光,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致公党湖南省委会主委胡旭晟出席会议并致辞。

张恩迪表示,会议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如何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这一主题进行讨论交流,蒋作君主席作了重要讲话,为开创致公党对外联络工作新局面提出了明确方向和要求,参会人员要认真学习贯彻蒋作君主席讲话精神和本次常委会会议精神,扎实履行参政党职能,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与会同志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讨论交流。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中共中央统战部一级巡视员易玉娟等应邀参会。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丁学新,致公党中央内部监督委员会部分委员以及致公党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潘之源)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