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第六届人口发展战略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杨震出席并讲话

2023年11月04日 10:48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青岛11月4日电(记者 刘彤)11月3日,由农工党中央、中国老龄协会、山东省政协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人口发展战略研讨会在青岛召开,会议以“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杨震出席讲话并宣布大会开幕。

杨震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人口发展这一重大战略问题,将“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置于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之首,强调提出“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为新时代新征程人口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杨震表示,农工党是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为主体界别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长期以来立足自身界别特色,高度关注人口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举办本届人口发展战略研讨会,旨在通过搭建交流平台,汇集有关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和农工党党员智慧,为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凝聚共识、贡献力量。

杨震强调,要准确把握人口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就积极探索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提出五点建议举措:一是深化教育、卫生事业改革,把教育强国建设作为人口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工程;二是稳定适度人口规模,健全生育支持政策体系,推动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三是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利用,稳定劳动参与率,提高人力资源利用效率,推动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四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银发经济;五是优化人口空间分布,促进人口与产业、资源协调发展。

山东省政协主席葛慧君,民政部副部长唐承沛分别在开幕会上致辞。开幕会由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王路主持。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山东省委会主委段青英出席并主持主旨报告。

葛慧君在致辞中指出,山东省不断健全和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加强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为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持久动力。山东省政协高度重视人口发展问题,将“一老一小”作为协商议政重点,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不断汇聚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唐承沛在致辞中指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与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内在契合,并将贯穿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实现老有所养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方面,要进一步健全老龄工作体制,加强养老服务制度设计、优化养老服务供给、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提升养老服务综合监管水平。

研讨会设主旨报告、圆桌论坛,以及以“推动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完善人口服务体系,着力提高人口整体素质”“促进人口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主题的三个分论坛。

来自农工党中央人口均衡发展工作委员会、山东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青岛市政协、山东省创新管理研究院等承办单位,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中国人口学会、南京邮电大学等学术支持单位,有关国家部委、社科单位、高等院校等从事人口领域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农工党中央研究室、各省级组织的相关负责同志及优秀论文代表和特邀嘉宾等120余人出席会议。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