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艺文

追忆“智者”

2023年11月06日 10:19  |  作者:赵璀芝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行走在贵阳的大街小巷,到处飘散着浓浓的栀子花香,总让我想起在贵阳读书与工作的幸福时光,也让我分外地想念龙志毅爷爷。

时间如白驹过隙。龙爷爷离开我们已近两年。每每提起笔,心情是如此沉重又不知从何下笔,深怕无法写出这位我人生中遇到的“智者”。龙爷爷对我的点滴教诲与关照,像一盏灯塔照亮着我,鼓励我前行!

“我是人民的公务员”

2008年阳春三月,我即将结束在《贵州都市报》的实习、准备返校写毕业论文的时候,学校教务处的老师找到我,说省里有位老领导看了我的文章,想跟我通个电话。当时年少的我怀着紧张忐忑的心情打过去,听到从话筒另一端传来一位老爷爷和蔼慈祥的声音。老爷爷开门见山地说,他是龙志毅,老家是云南的。他近日读到我在《人民日报》发表的《追问生命》和在《光明日报》发表的《贵阳印象》两篇文章,得知我来自云南大理。他夸我年纪轻轻就有这样的感悟和写作能力,让我好好学习,多写出优秀作品。在电话里他还了解了我的一些个人情况,并欢迎我这个小老乡有空去他家里坐坐。

一个周末,我来到龙爷爷家拜访,受到他和家人的热情接待。交谈时,我得知龙爷爷是云南永善人,尽管离家几十年,但他依然怀有浓厚的家乡情怀,说话依旧带着浓浓的云南乡音。聊天得知龙爷爷出身于彝族世家,在家里排行最小。他的父亲是清末时期的贡生,在他年幼时就去世了。他一直在母亲身边长大,直到去昭通和昆明读书才离开母亲。提起龙家往事,龙爷爷思乡之情溢于言表。龙爷爷还提起他的几位同学,他和普朝柱老人是昆明长城中学的同学,一起参加过学生运动。在当时他们都受到进步思想的影响,参加了共产党领导的民主青年同盟。新中国成立后,因龙爷爷分配到贵州工作,他们便失去了联系。直到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时任云南省委书记的普朝柱与时任贵州省委副书记的龙志毅在一次会议上不期而遇,才恢复交往。在普朝柱老人去世后,龙爷爷满怀深情地写了《忆朝柱》一文,以此表达对老同学的怀念。龙爷爷后来考入云南大学法律系就读,尚未毕业就被分配到贵州团省委工作。他的云南大学毕业证书,是到了20世纪80年代初期“落实政策”时才得以补发。龙爷爷在1993年至1998年任贵州省政协主席,每当提到这一职务时,他总是幽默而风趣地说,龙云是旧时代的“龙主席”,而我这个政协主席,就是人民的公务员。

“认识脚下的土地,要敢于发问、善于提问题、勇于去闯”

毕业前夕,我不想回大理,想在外面的精彩世界闯荡一番。这时刚好中共贵州省委主办的党刊《当代贵州》杂志社要招聘几名编辑和记者,我凭着在各报社、电视台的实习经验和成果,顺利地进入杂志社工作。

因为杂志社工作的需要,我对龙爷爷有了更多了解。龙爷爷在任贵州省政协主席前,曾任贵州省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副书记等职。龙爷爷是中共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代表,第八、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同时,他还是一位多产的作家。

当时《当代贵州》杂志社在贵州省委10号院办公,龙爷爷的家就住在省委办公区的南明河左畔,与我的办公室仅有一墙之隔。我不时会去龙爷爷家拜访,期望得到这位德高望重、知识渊博、阅历丰富的长者的指点引导。在我与他的近距离相处中,能感觉到他的淡泊、从容,感觉到他自我修养的力量,这些优良品质不仅影响着他的子女们,还影响着与他一起工作、一起相处的人。

每次和龙爷爷见面,他都让我谈谈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情况,给予我一些生活、工作上的建议。有时读了他的书后去看他,他也总是先静静听我讲完阅读感悟,然后和我作一些讨论。龙爷爷教导我说,做一名记者、编辑,首先要有政治敏锐性,要有政治鉴别力,还要有认识脚下的土地、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能力;要掌握了解贵州省情、县情,熟悉人文历史;知识面要宽,不能局限在自己的条条框框里;要学会独立思考,不能人云亦云;要能够站在客观、公正的角度去分析看待问题。龙爷爷还教导我说,当记者不能只会写,还要有胆有识,敢于去思考、面对和提出尖锐的问题。

正是龙爷爷的这些教诲,不仅让孤身在异乡学习和工作的我有了精神的力量,还勉励着我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之余去图书馆、书店寻书阅读,了解贵州的人文历史、社会经济发展、风土民情等,提高自己认识社会的知识维度。

“要脚踏实地,不要这山望着那山高”

2010年9月,因父母的期盼,我决定离开贵阳,回家乡大理工作,临行前我去向龙爷爷辞别。这突然的告辞,多少让龙爷爷有点惊讶,他沉思一会后问我是否考虑成熟了,回到大理是否就会有工作?我说找了一家媒体,一回去就可以上班。他听后语气缓和地对我说,一个女孩子在外打拼也不容易,回到父母身边也好。我到这把岁数了,也算识人无数,有一些人这山望着那山高,终究一事无成。我把这句话当成龙爷爷对我的临别赠言。我想,一个人只要认定目标和方向,就要脚踏实地、努力用心做好,坚持就一定会见成效。

回家乡工作不久,我利用去贵阳出差的机会到龙爷爷家里去看望他。龙爷爷很高兴,他问了我工作、生活情况,问得很仔细,并给了我很多鼓励。临别时,龙爷爷依旧如往常一样,热情地把我送到家门口。

2011年,我考上了基层乡镇工作的岗位。上班之前,我趁回贵阳提取个人档案的机会,又去龙爷爷家看望他。他开玩笑地说,这个世上多了一名公务员,少了一名记者、作家。他依然勉励我要好好工作、珍惜年华,保持爱读书的好习惯。他还说当公务员,特别是在乡镇工作,要耐得住艰苦,耐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他要我多体验生活、多写日记、多思考,要学会用老百姓的语言说话,不要说那些官话、套话。龙爷爷的话,始终深深印刻在我的心中。

在基层工作的几年时间里,我一直都通过书信向龙爷爷汇报我的工作情况,铭记他的教诲,坚持读书、坚持独立思考和调查研究。2014年,我从基层选调到大理州政协工作后,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诉龙爷爷,并向他汇报了我的近况。他以政协“同行人”的口吻告诉我,政协是个联系广泛的组织,是个大舞台,只要努力工作,是大有可为的。

只是没想到,我与龙爷爷在2011年的那次相见,竟是和他的最后一次见面。2022年元旦,我突然读到叶小文委员写的《说不尽的龙志毅》,才惊悉我心中无比敬仰和爱戴的龙志毅爷爷与世长辞!我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泪水如决堤的洪水般往外涌……冷静之后,我立即和龙爷爷生前的工作人员联系,想要赶去贵阳参加追悼会,送老人家一程。但当时肆虐的疫情,终究阻断了我向龙爷爷的最后告别,这是留给我一生的遗憾。

龙爷爷去世的这一年多,我陆续看到一些追忆龙爷爷的文章。从这些文章中,进一步了解到龙爷爷为人、为文、为政的经历和成就,了解到了他为贵州的人才培养、改革开放所作出的贡献。这不禁使我想起与龙爷爷相识的那些年月,他从未向我提及过有什么样的“丰功伟绩”。只记得有一次我去看他时,正巧碰到他的一位老同事来他家里闲坐,谈及过往的人与事,他只淡淡地说了一句:弹指一挥间,都付笑谈中。

而今,重游贵州街巷,又让我不禁想起龙爷爷,他的教诲、他的鼓励、他的引导,仿佛还在耳边,让我面对生活不敷衍、不害怕,让我心地干净、自带锋芒的豁达生活,勇敢地成为自己。我想,这也是龙爷爷希望我能活成的样子。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