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十年“桥”引“侨” 万里“海”归“湘”

——海归论坛十周年庆祝大会暨第十届海归论坛侧记

2023年11月09日 19: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1月9日电  山素银裹,瑞雪北原兆丰年;芙蓉千里,正是南国好风光。11月3日,海归论坛十周年庆祝大会暨第十届海归论坛在湖南长沙举行。自2014年举办首届以来,海归论坛已累计邀请了4000多名海归人才走进湖南、了解湖南、宣传湖南,线上参与的留学人员达数万人,成为湖南招才引智的一张亮丽名片、致公党中央侨海工作的特色品牌。

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迫切需要科技创新引领和人才技术支撑,湖南求贤若渴。近年来,湖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留学人员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把引进和服务海归人才作为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的重要内容,大力实施芙蓉人才行动计划,高标准建设海归小镇,千方百计为海归人才学成报国、创新创业搭建平台、做好服务。

作为我国唯一具有“侨”“海”特色的参政党地方组织,在致公党中央大力支持下,致公党湖南省委会担当“侨海报国建新功”的时代使命,充分发挥侨海特色优势,打造“海归论坛”工作品牌。

2014年,致公党湖南省委会和湖南欧美同学会联合举办首届青年海归发展论坛;随后两年里,第二、三届“青年海归发展论坛”推动成立湖南省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支持和鼓励归国留学人员在湘创新创业;2017年,论坛转型升级为“海归发展论坛”,首次与湘江新区等单位合作,探索海归人才和项目引进的新路径;2018年,“海归发展论坛”正式定名为“海归论坛”。

历经春秋十载,论坛的形式和内容不断创新、升级,从当初单一的服务回湘海归联谊交流,发展到如今集招才引智、建言献策、服务“双创”、凝聚共识、联谊交流、对外宣传六大功能于一体、线上线下同步的侨海工作平台。品牌效应、溢出效应不断扩大,在海内外的影响力、美誉度持续攀升。仅2017年以来,论坛促成了64名海归博士、31个海归项目落地湖南,达成投资近10亿元。

搭“桥”引“侨”,跨“海”引“才”。十年来,致公党省委会每年提出多项涉侨涉海提案议案,促成“湖南省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省政协湖南发展海外顾问团成立,推动长沙获批“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线上线下广泛征集和发布对海外人才的需求,组织参会海外留学人员考察高校、园区及企业,提高洽谈成功率;邀请海内外优秀海归创业项目进行路演,吸引海归来湘发展;促成海外侨社团捐赠善款,先后捐助9个致公助学班,使450余名贫困学子受益;举办“海归说”“暖心陪伴”专场活动,增强海外侨胞和留学人员对国内环境的认识和了解,传达国家主流意识形态;举办“海外侨社团交流座谈会”,为80多位海外嘉宾颁发海外联谊工作联络员聘书,画好同心圆,打造与广大海外华人华侨和留学人员联谊交流的平台。

这十年,亦是三湘大地与海内外英才双向奔赴、互相成就的十年。吸引海外“才”“智”回流,湖南不仅具有“向心力”,更具向“新”力——湖南拥有3个万亿产业和16个千亿产业,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跻身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北斗规模应用、现代种业、音视频等产业形成了显著的比较优势。目前,湖南正加快建设“4+4科创工程”,构建“4×4”现代化产业体系。与此同时,长沙正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为广大海归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了新机遇。

“海归论坛让湖南的文化和产业被全球看到”“期待海归论坛为青年创业提供更多支撑,吸引更多年轻人回来,落地更多创新人才和项目。”“作为一名海归,要始终铭记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待好风来乘风起,“归湘”潮涌再扬帆。(刘洋 王双)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