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闻>原创

凝聚共识,服务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六届国际潜水救捞与海洋工程装备展览会在福建厦门开幕

2023年11月10日 17: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厦门11月10日电 (记者 照宁)水下智能机器人、海上风电机、船舶油污水处理装置、等潜水救捞和海洋工程高科技装备,令人目不暇接……11月10日,由商务部批准,中国潜水救捞行业协会、国际潜水承包商协会、国际海事承包商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六届国际潜水救捞与海洋工程装备展览会在福建厦门举行。潜水救捞与海洋工程装备专家学者、采购商及观众近万人次参加本次展览会。

第六届国际潜水救捞与海洋工程装备展览会开幕式现场1

第六届国际潜水救捞与海洋工程装备展览会开幕式现场

“国际潜水救捞与海洋工程装备展览会已成功举办5届,搭建了集产、学、研、用、资于一体的国际化平台,促进了全球潜水救捞与海洋工程企业和企业家的交流合作,为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实施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航海学会理事长何建中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

本届展览会以“凝聚行业力量,服务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通过展览展示、论坛会议和特色活动三大板块,为海洋经济发展、海上水上交通运输安全、潜水打捞和海洋工程承包商等搭建了科技交流、技术推广和资源合作的平台,推动行业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展览会上,与会嘉宾在了解参展船舶的详细情况2

展览会上,与会嘉宾在了解参展船舶的详细情况

行业高科技装备云集

据了解,本届展览会展览面积达15000平方米,设1个综合展区和8个专项展区,包括潜水救捞与海洋工程装备综合展区及海上能源装备、水域(海上)应急救援装备器材、海工信息化产品、水下作业器材工具、海洋仪器设备、海洋通信及导航系统、市政抢险设备器材等专项展区。

展览会上集中展示了产业前沿技术产品。记者现场看到,深海一号能源站、万米深潜器、“施工+运输”一体化全回转起重船、全球最大半潜驳、300米载人饱和潜水器、170米水下常压潜水服(ADS)等3000余种全球顶尖装备模型及高新科技装备技术异彩纷呈,潜水保险、培训技术等全产业链资源齐聚展会。

展览会上,与会嘉宾在了解参展船舶的详细情况3

展览会上,与会嘉宾在了解参展船舶的详细情况

与厦门国际海洋周同期举办

厦门是个沿海城市,向海而生、向海而兴,一直以来都在探索海洋高质量发展之路。2015年落户厦门的国际潜水救捞与海洋工程装备展览会互荣互促。本届国际潜水救捞与海洋工程装备展览会与厦门市政府主办的“2023·第十八届厦门国际海洋周”活动同期举办,深度融合“专业性”与“大众化”,不仅为涉海企业、科研院所、专家学者打造交流、合作、共赢的平台,也为厦门市民奉上一场家门口的海洋文化大餐。

“国际潜水救捞与海洋工程装备展览会为厦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了丰富资源并做出了重要贡献,这是对厦门的特殊厚爱。”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黄燕添说,厦门是发展海洋经济的热土和创业乐园,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涉海企业家关注厦门、投资厦门、落户厦门,厦门将出台精准定向的政策办法,与大家共谋海洋经济发展。

展览会上,参展客商在现场为与会嘉宾介绍潜水设备4

展览会上,参展客商在现场为与会嘉宾介绍潜水设备

技术论坛、行业交流会精彩纷呈

主办方介绍,作为国内潜水救捞与海洋工程领域内最具影响力的品牌展会,不仅汇聚众多行业资源,贯穿产业上下游。还同期举办了第八届国际潜水救捞与海洋工程装备技术论坛及13场行业交流会,这13场行业交流会的主题涵盖潜水救捞技术、海洋新能源技术、应急救援技术、水下机器人技术、水下防腐技术、水下安防技术、海洋测绘仪器技术、海上通信及信息技术、市政潜水及盾构高气压作业技术、潜水员职业健康、招商考察、校企合作、海工人才供需对接等内容,满足各类型企业的听会交流需求。同时也为展商和客户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打通供需对接渠道。

何建中说,行业企业和企业家们要抓住海上风电、高端装备建造、深远海开发、旅游潜水等新业态、新领域大好发展机遇,要针对高海况条件下群体性遇险人员救助、深远海搜寻扫测定位、大吨位大深度沉船快速整体打捞、大面积海上溢油和沉船存油及危化品污染等应急处置等关键核心技术方面,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推动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应用和推广,努力成为水下作业及海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践行者,发挥先行引领和带动作用。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