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九三学社

让“金点子 ”成为 “生产力”

​——九三学社青岛市即墨区委员会开展调研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11月13日 15: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太震撼了,仿佛进入了机器人的科幻世界!”

“难以置信,钣金车架在空中运转,不到一分钟就有一台商品车生产完成。”

11月9日,九三学社青岛市即墨区委员会组织社员到一汽-大众青岛分公司调研,大家在冲压、焊装和总装车间“零距离”感受汽车制造过程后赞叹不已。

作为汽车行业的领军企业,一汽-大众青岛分公司在智能制造、数字化、质量、效率及绿色环保方面均位于国内前列,先后荣获山东省第七届智能制造(工业4.0)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2023第二届中国标杆智能工厂、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等荣誉称号。目前,该公司累计生产车辆超120万辆,日产量高达1408辆,平均每54秒下线一辆。

“我们开辟了‘智慧物流、智能制造、整车交付、质量管控、职能管理’五大创新中心,形成业务和IT融合的121个全流程场景化变革卡片,实现了设备数据互联互通、生产过程信息透明、现场管理安全可视、能源消耗在线可查。得益于数字化转型,我们的生产效率大幅提高。”一汽-大众青岛分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苏景学自豪地介绍。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社员们集中听取了《一汽-大众-众链数智-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方案》的经验分享,并围绕国内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遇到专业人才不足、全产业链数字化程度偏低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在交流分享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积极落实人才引进和培育机制是关键,应加强校企合作,充分发挥华为、腾讯等数字经济头部企业的人才优势,联合共建工业互联网产业学院和实习实训基地,订单式培养工业互联网专业人才,实现供需‘有效对接’。”社员张海英建议。

“目前一汽-大众青岛分公司尚处于打通内部全要素、全流程数据流的阶段,应充分发挥其‘链主’带动作用,在贯通企业内部数据的同时,通过加强产业链数据共享,提高上下游企业协同水平,逐步推动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全链条‘抱团’数字化转型,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社员刘冀洲说道。

“听了发言,很受启发,金点子就是生产力,我们将认真听取九三专家的真知灼见,进一步发挥示范作用,努力带动华东地区汽车行业智能制造水平整体提升。”苏景学由衷地表示感谢,“希望九三专家继续发挥科技优势,助力企业对标先进、内外兼修,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今年以来,我们按照‘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部署,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多次组织社员深入企业调研,总结先进经验,找准问题症结,提出对策建议,帮助企业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展现了参政党的责任担当。”九三学社青岛市即墨区委员会主委赵星表示,今后将继续深入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科技人才集聚优势,凝聚社会各方力量,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贡献。(记者 陈小艳 通讯员 姜玉兰 程阳)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