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北京:空气重污染应急制造业分预案发布 橙色红色预警时鼓励相关企业错峰上下班

2023年11月15日 11:17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市经信局近日印发《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制造业分预案(2023年修订)》。按照预案,当橙色、红色预警启动时,鼓励企业根据空气污染情况实行错峰上下班,停止使用燃油非道路移动机械。

市经信局表示,新版预案将进一步完善制造业领域空气重污染应急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制造业领域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水平,切实减少污染排放。

方案提出,建立统一指挥、反应迅速、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对机制。接到预警启动指令后,市经信局将立即启动系统内部应急响应程序,并在第一时间通知各区主管部门。各区主管部门也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通知本辖区应急减排制造业企业,要求企业按预警级别和环保绩效分级落实差异化减排措施。

根据空气重污染预警级别,方案也提出了企业要采取相应的倡议性减排和强制性减排措施。

黄色预警启动时,倡导涉及大气污染排放的制造业企业减少溶剂型涂料、胶粘剂、清洗剂、油墨及其他溶剂型含挥发性有机物的原辅材料及产品使用。在保障城市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对纳入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期间应急减排清单的制造业企业,按照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绩效分级,实施差异化减排措施。

橙色预警启动时,倡导涉及大气污染排放的制造业企业最大限度减少溶剂型涂料、胶粘剂、清洗剂、油墨及其他溶剂型含挥发性有机物的原辅材料及产品使用;引导企业合理安排运输,减少重型燃油(燃气)载货车辆使用,尽量使用国六或纯电动、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输;鼓励企业根据空气污染情况实行错峰上下班。在保障城市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对纳入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期间应急减排清单的制造业企业,按照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绩效分级,实施差异化减排措施;停止使用燃油非道路移动机械。

红色预警启动时,倡导涉及大气污染排放的制造业企业在确保达标排放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大气污染治理设施的使用效率,最大限度减少溶剂型涂料、胶粘剂、清洗剂、油墨及其他溶剂型含挥发性有机物的原辅材料及产品使用;引导企业合理安排运输,减少重型燃油(燃气)载货车辆使用,尽量使用国六或纯电动、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输;鼓励企业根据空气重污染情况采取错峰上下班、调休和远程办公等弹性工作方式。在保障城市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对纳入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应急减排清单的制造业企业,按照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绩效分级,实施差异化减排措施;停止使用燃油非道路移动机械。

预警响应时,市、区两级经信主管部门将分别派出工作组走访检查企业减排措施落实情况。各区经信主管部门将会同区生态环境局制定制造业应急减排清单,并对企业环保绩效水平开展绩效评级,根据绩效级别制定差异化减排措施。列入应急减排清单的企业要按照“一厂一策”原则制定应急预案,明确不同级别预警下的应急减排措施,细化到具体生产线、生产环节、生产设施,确保可操作、可监测、可核查。(记者 曹政)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