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以山西独有传统文化凝心铸魂

——山西省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专题培训班侧记

2023年11月15日 23:14  |  作者: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1月15日电(记者 王泳)“当今宇宙,地球就是一个村。同圆中华梦,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党的二十大的侨务精神,让我们更好更快更高兴地,牵起走遍地球每一个角落的华侨华人们的手,一起创造全新的未来。”日前,山西省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专题培训期间,一位学员用笔记下了这铭刻在中国华侨华人博物馆中的一段话。

铭刻历史的记忆,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培训期间,为引导学员们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山西省委统战部邀请广东省委党校决策咨询部主任陈晓运作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专题讲座,邀请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陈奕平主讲《百年变局下中国战略选择与侨务公共外交》,并组织学员们前往广东省华侨博物馆、江门市中国华侨华人博物馆,见证百年华侨史记沉浮,深刻体会海外赤子深情,引导学员们追寻信仰、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侨;有阳光的地方,就有华侨。“我们有6000多万海外乡亲,分布在1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带一路’倡议为华侨华人的事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和广阔空间。”陈晓运表示,华侨华人是古丝绸之路的开拓者与建设者,为中外经贸、文化交流发挥了独特作用;立足当下,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华侨华人人数多、分布广,6000多万华侨华人是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力量。

侨务工作是凝聚侨心、汇集侨务资源、搭建中外交流桥梁的必要条件。此次专题培训班围绕新形势下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形势任务、涉侨法规政策解读、侨情调查、华文教育等内容,安排了7场专题教学、3次现场教学和1次专业研讨。

侯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郭丽华表示,通过几天的学习,对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有了更深入更深刻更形象的认识和理解。“我将继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更好地为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服务;加强与海外华侨华人等爱国人士的联系和沟通,汇聚侨资侨智侨力,发挥侨智优势,为侯马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这次培训,使我们进一步认清了做好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形势任务。”山西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冯乃辰说,作为高校,更要深入思考自身在新形势下做好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的责任和担当,立足山西地域文化特色,阐释中国传统文化内涵,以文化为纽带凝聚人心,形成共识,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贡献高校力量。

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期间,学员们围绕如何做好新形势下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进行了经验做法交流分享,这场头脑风暴,也让大家体会到服务好中心工作,展现新时代侨务担当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注入到心里、落实到行动中,这是我们侨务工作者必须做好的时代答卷。”一位学员说,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理解领悟,学到了更加科学的工作方法。

山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郭延斌表示,这次培训班的举办,是加强山西省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步骤。“我们将继续挖掘利用好山西独特优势资源,吸引海内外侨胞三晋寻根;探索搭建工作平台,以山西独有传统文化凝心铸魂;聚焦力量整合,全方位致力于同圆共享中国梦。”


编辑:朱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