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一泓碧水润北国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通水10周年

2023年11月16日 10:03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31115102337(3323178)-20231116095159

2013年11月15日,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通水10年来,东线一期工程累计抽引江水429亿立方米,调入山东省水量61.4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南水北调东线沿线受水区缺水问题,受益人口超6800万人。

10年来,工程为千年大运河带来新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成为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畅通南北经济循环的生命线。

优化水资源配置

“以前我们都是喝地下水,因为含氟量大,村民普遍有黄牙病、脚后跟疼。自从南水北调工程过来后,用上了长江水,口感好,没水垢,连庄稼都长得好。”说起南水北调,山东省德州市武城县郝王庄镇庞庄村的张金云忍不住打开话匣子。

武城县位于山东省西北部,海河流域为运河下游,引黄末端。2015年底,长江水从南水北调东线大屯水库工程进入自来水厂,武城拥有黄河水、长江水“双水源”供水县。“供水量有了保障,为农业灌溉节省了黄河水,更保证了全县居民的饮水安全。”武城县委书记张磊说。

武城县的变化只是一个缩影。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通水以来,利用独有地缘线路优势,向沿线20多座城市提供优质水源,不仅改变了千百年来本地人饮用高氟水苦咸水的历史,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还成为华东、华北地区均衡发展、持续发展、绿色发展的重要命脉线。

东线一期工程从长江下游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引长江水,利用京杭大运河及与其平行的河道逐级提水北送,连接洪泽湖、骆马湖、南四湖、东平湖,出东平湖后,分两路输水:一路向北穿过黄河输水到达鲁北;一路向东到达胶东半岛,调水主干线全长1467千米。

东线一期工程增强了受水区的供水保障能力,实现了多水源协同配置,为黄淮海平原东部和山东半岛补充水源,初步构筑了东部国家水网“主骨架、大动脉”。

数据显示,工程通水以来,受水区内城市的生活和工业供水保证率从不足80%提高到97%以上,苏皖两省受水区农业供水保证率大幅提高,长江至洪泽湖段基本可以达到95%,其他区段也可以达到75%~80%,比规划基准年提高了20%~30%。

复苏河湖生态环境

“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被称为‘鸟中大熊猫’,时隔60年重返南四湖定居,目前估计全球种群数量不超过5000只,南四湖现有约400只。”在北方最大的淡水湖南四湖,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事实上,多年前,南四湖的水质还被称之为“酱油汤”,让很多人都头疼。

也不仅仅是南四湖,工程通水前,江苏、山东平均每年COD和氨氮入河总量约为51万吨和5万吨。

东线一期工程关键问题是水质。

为保清水北上,沿线地方政府实施471项治污工程,江苏、山东主要污染物入河量均控制在规划目标范围内,每年约平均削减COD入河量48.9万吨、氨氮入河量4.9万吨,COD和氨氮入河总量减少了85%以上,相当于通水9年来累计削减COD入河量440万吨、氨氮入河量44万吨。水质断面达标率由3%提高到100%,南四湖水质也由V类和劣V类提升到Ⅲ类,成功跻身全国水质优良湖泊行列。

南水来了,华北地下水也渐渐多了起来。

在河北省沧州市东光县油坊口村有一口600多年的古井,村里40岁以上的老人大都喝过古井水,但在上世纪80年代末,受地下水超采、大运河断流、干旱等因素影响,这口古井逐渐干涸,随着河北省地下水压采治理和南水北调工程补水,古井在干涸近40年后复涌清水。

村委会主任霍灿福介绍:“2018年古井开始重新有水,水位慢慢上升,2022年5月,水位最高时距离井口两米。”

江苏、山东省受水区城区共关停地下水开采井6274眼,实现地下水压采量5.51亿立方米。受水区浅层、深层地下水水位总体呈上升趋势,其中:浅层地下水水位2021年末与2014年末相比,江苏省、山东省受水区分别上升1.7米、3.2米。深层地下水水位2021年末与2018年末相比,江苏省、山东省受水区分别上升2.6米、8.9米。

畅通南北经济循环

2002年,京杭大运河被纳入南水北调东线工程。2022年,京杭大运河实现百年来首次全线水流贯通。受益于东线一期工程的水量保障,目前京杭大运河的全年通航里程达877公里,大大提高了区域水运能力,成为国内仅次于长江的第二条“黄金水道”。

东线一期工程发挥水资源战略配置作用,解放京杭大运河运力束缚,释放山东、河北等省市潜在优势资源要素生产能力,实现南北之间各类资源和经济要素的优势互补、畅通流动,提高整体资源配置效率,为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和形成畅通的国内大循环提供水安全保障,为雄安新区等京津冀城市群发展提供水资源支撑,提升我国东部发展内生动力、综合实力、全局竞争力。

东线一期工程在江苏境内新开河道17.96公里,改善航道92.45公里,提高了金宝航道、徐洪河等一批河道的通航标准和通航等级,徐洪河由5级航道提升为3级,金宝航道由6级航道提升为3级。

数据显示:苏北运河2013年货运量2.72亿吨,2022年货运量达3.39亿吨,年均增速2.5%。金宝航道的货运量由工程建成前年平均约200万吨提升到400万吨,徐洪河线则由年平均航运量约100万吨提升到250万吨。

新建成的济宁市梁山港迅速发展成为京杭大运河上“西煤东输、北煤南运、南货北调、集装箱运输”的大型航运物资集散地,2000吨级货船、万吨级船队可从梁山港直达长江,有18个2000吨级泊位,是江北最大的内河港口。

可以说,正是南水北调东线的泵站群,催生了运河沿线的港口群。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通水10年来,为我国东部地区率先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水资源支撑和水安全保障,绘就了工程受水区一幅又一幅绿色画卷,让沿线人民享受到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福祉。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11月16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