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打通社会资本“进山入林”便捷通道

福建三明:“林票2.0”首发

2023年11月16日 10:08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在第十八届海峡两岸(三明)林业博览会暨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仪式上,全国首张林业生物资产票据即林票2.0在福建省三明市首发。

作为一种创新性的资产凭证,林票2.0可以在产权交易场所进行交易、流转,可以向银行质押贷款,还可以由金融机构或资产管理机构通过信托计划或资管计划认购,支持进一步合规开展金融创新,从而打通社会资本“进山入林”的便捷通道。

以首张林票2.0为例,该票据持有人为三明市沙县区国有林场有限公司,金额为833万元,对应的林业生物资产面积1688亩。兴业银行已将首张林业生物资产票据认定为可接受押品,并对其授信800万元。

2019年底,三明市在全国率先实施林票制度改革,引导国有林场等国有林业单位发挥“专业人做专业事”的优势,与村集体、林农合作经营,将合作共有林权份额化、价值化,制发成林票,有效解决山林碎片化、经营效益低、融资难等问题。

小小的票子,变成了林农的“钱票”——林农可凭借林票,按份额获得收益,也可通过抵押贷款、流转交易等方式变现。

得益于“沪明对口合作”,三明在上海交易集团的支持下,在充分吸纳林票1.0的探索实践,让林木资源成为相对标准化的投资标的,通过自然资源部门登记、林业部门备案、在林业生物资产公开登记系统进行信息登记和公示后,创设生成了电子化资产凭证,即林票2.0。

“有了‘林票2.0’,我们就可以多渠道向社会进行融资,为多造林、造好林解决资金问题。”沙县区国有林场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造林绿化投资大、周期长。过去,作为国土绿化‘主力军’,我们常受资金不足的困扰;与此同时,一些有意进入林业的社会资本也因渠道有限而苦恼。”

而林票2.0就可以帮助社会资本更加便捷地通过金融产品投资林业,也更好地回答了“钱从哪里来”的“林改之问”。

据悉,三明市首批林业生物资产票据总金额1969万元,对应的是涉及3个县(区)的4928亩森林资源,已在林票公开登记系统和福建沙县农村产权交易系统发布、挂牌。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11月16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