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第二届大运河文化(佛教文化)研讨会在杭州临平成功举办

2023年11月16日 18: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月13日,由浙江省民宗委、浙江省佛教协会指导,中共杭州市临平区委统战部(民宗局)、杭州市佛教协会、中国计量大学联合主办的“之江问道泽润临平,青莲敷开 南北翊运”第二届大运河文化(佛教文化)研讨会在杭州市临平区成功举行。

6

开幕式上,杭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邵根松,临平区政协主席张俊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黄夏年,中国计量大学党委副书记肖刚,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文殊院方丈宗性法师,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韬光寺方丈月真法师,临平区佛教协会会长、青莲寺监院圣果法师分别为活动致辞,并共同为大运河佛教文化研究联盟揭幕、为成员单位授牌。随着浙江省民宗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钟新章宣布活动开幕,大运河佛教文化研究联盟正式成立,大运河佛教文化艺术馆正式启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院教授黄夏年表示,此次研讨会,是深入挖掘和研究大运河佛教文化的历史和文化价值,推动其在现代社会中的研究和发展的重要活动。杭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邵根松在致辞中说,此次大运河文化(佛教文化)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将有助于推动大运河区域佛教文化的传承和研究,杭州市将继续支持大运河文化事业的发展。

杭州市临平区政协主席张俊杰表示,2023年是浙江实施“八八战略”20周年。20年来,临平区牢记嘱托,栉风沐雨,在大运河的滋养之下,千年运河文化真正在新时代临平流动起来。希望各界人士进一步挖掘大运河历史文化底蕴,大力传承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在探索大运河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利用方面贡献出更多力量。

当日下午,各界人士以“之江问道泽润临平”为主题,围绕大运河文化古迹、大运河(佛教)历史人物研究等议题展开研讨。

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王邦维,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南亚学系教授湛如法师,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喻静,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讲寺监院会闲法师,浙江省民族宗教研究会会长莫幸福,淮阴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顾建国,中国计量大学宗教中国化研究院院长、人文与外语学院院长邱高兴,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苏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金山寺方丈心澄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江苏省佛教协会会长、寒山寺方丈秋爽法师,分别围绕“大运河”主题作研讨会主旨发言。南京大学教授杨维中作研讨会学术总结发言。大会主旨发言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风雷主持。杭州市临平区有关方面负责人等出席研讨会。(吴大鹏 邹晓筱 刘林敏)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