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第八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在莆田湄洲岛举行

苏辉出席并讲话

2023年11月22日 08:0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由文化和旅游部、自然资源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11月18日在福建莆田湄洲岛举行。论坛以“大爱和平 文明互鉴”为主题。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出席并讲话。

苏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妈祖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也是海峡两岸同胞民族认同感的重要精神纽带。“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全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成为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民心相通、人文交流、发展共享的重要载体。第八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倡行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以及和平之海、合作之海、和谐之海的海洋文明观,推动妈祖文化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深厚持久的文化力量。

本届论坛设有妈祖大爱和平论坛暨第九届国际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闽台文旅融合发展论坛、闽台健康产业融合发展论坛等五个平行论坛。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中国侨联原主席林兆枢,台盟福建省委会主委江尔雄,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阮诗玮等出席。(孙金诚)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