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九三学社

落在实处 取得实效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2023年11月22日 09: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1月22日电(记者 韩冬 通讯员 周茜倩)“紧紧锚定开展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牢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贡献九三力量。”近日,四川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主委杨丹在成都民主党派大楼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宣讲,号召全省广大社员在新征程上进一步坚定政治信念、筑牢思想根基,将四川九三学社开展的主题教育推上了一个新的高潮。

5月以来,依托“主委、副主委巡讲”、四川九三讲堂、骨干培训班等学习平台,省、市社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社内专家等赴全省各市州开展主题教育宣讲20余场,惠及社员上千人次。社省委会还创新实施课题“主委负责制”,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聚焦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推进四川工业软件发展、提升全省制造业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等主题,班子成员率队在成都、德阳、南充等地调研20余次,形成调研报告10篇。

为切实提升参与度和覆盖面,社省委会注重丰富学习载体,创新形式为主题教育学习活动“升温加热”。在社省委会公众号的“书香九三”专栏,围绕社省委会班子成员精心推荐的主题教育和党史社史书目,全省社员共话心得体会,“真学真读真悟”“要沉下心来做实一线工作”“讲讲我的履职故事”“在调查研究中搞清问题症结,综合分析判断,拿出破题实招”……社员们在思想碰撞中不断丰富知识储备,提升履职能力;公众号还专门推出“主题教育有声书”、社史先贤系列“微课堂”等专题专栏,以多样鲜活的形式带动全省社员“每日一学”,扎实上好“思想课”;在社省委会机关定期举办的“大家讲”学习会上,机关干部轮流分享主题教育心得体会,在交流学习中持续提升思想政治素养;举办书画作品展、文艺演出,推出“九三青年说”,召开“身边的榜样”报告会,各级社组织以丰富多样的形式,不断激发全省社员的参与热情,推动主题教育切实热起来、活起来、动起来。

“还要切实往心里去、往实里走,进行‘凝心铸魂’的思想洗礼。”社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陈雩桢介绍,几个月来,社省委会多次组织省市社组织班子成员、机关干部、骨干社员等赴革命先烈故居、九三学社传统教育基地等开展现场教学活动,在重温红色故事中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一场场深刻的思想洗礼,引领广大社员进一步坚定初心、夯实共识,筑牢“根”与“魂”,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如何以实干担当、实绩实效助力高质量发展?社省委会牢记使命,全力协助社中央对口四川、组织力量深入泸州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2023年先后赴川内长江流域9市州开展调研、座谈10余次,收集并向国家相关部门反馈相关需求25项。9月13日,在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经验交流会上,社省委会作为唯一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进行经验交流发言,交流开展好专项民主监督,推动民主监督由“打基础”向“上水平”迈进的好做法好经验。

社省委会还充分发挥特色优势,持续推进科技资源与地方经济发展的深度对接,拓展社会服务的广度深度。新一轮“九广”“九绵”“九攀”合作开启,“九泸”“九乐”启动,在九地合作新篇章中,努力践行主题教育重履职、建新功的总要求,真正做到主题教育落在实处、取得实效。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