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建

大运河畔乡村美

——民建北京市通州区工委助力乡村振兴小记

2023年11月22日 10: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1月22日电(记者 罗韦 见习记者 方慧)“挖红薯喽!”“先把周围的土扒开,再把红薯挖出来,这样红薯就不容易断了。”北京市通州区潞城镇大豆小学的师生们近日来到潞城集体林场森林小院体验农趣,在通州,类似这样的林下经济项目还有很多。不久前,民建通州区工委举行“智汇副中心”专题沙龙活动,为破解当下林下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集思广益。

北京市《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通州区打造运河村落特色的美丽乡村样板区”的要求。围绕这项中心工作,民建通州区工委积极发挥民建特色优势,为乡村振兴和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画好同心圆

2022年10月,中共通州区委统战部组织7个民主党派区工委(总支)与7个乡镇进行“1+1”结对共建签约仪式,助力乡村振兴。当天,民建通州区工委与潞城镇共建的“乡村振兴共建基地”率先揭牌启动,并制定了“2023年工作计划”,包含每月详细的工作安排和具体责任人。

一年多来,民建通州区工委推动加强自身建设与助力乡村振兴深度融合,致力于把“乡村振兴共建基地”打造成双向服务新载体、凝心聚力新纽带、参政议政新平台、民主监督新渠道和服务社会新阵地,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民建力量。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民建通州区工委秉持常抓常新、全面覆盖、入脑入心、践行落地的原则,深入推进思想建设工作,绘就团结奋斗同心圆:开展“七个一”(举办一场报告忆初心、精读一套书籍悟初心、参观一个圣地守初心、组织一次研讨强初心、开展一次服务践初心、配合区委统战部做好出版一期征文展初心和编辑一期书刊看初心)活动,创建“我是民建会员,我讲民建故事”学习品牌……在9月召开的民建中央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议暨“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推进会上,民建通州区工委获得“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

“要坚定理想信念,做中共通州区委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建设好、发展好北京城市副中心作出新的贡献。”民建通州区工委主委金文岭表示。

走好致富路

8月24日,民建通州区工委社服委赴通州区于家务回族乡富各庄村科技小院开展回访调研,了解榆黄蘑的种植、加工和销售情况,并就榆黄蘑晾晒过程中产生的碎末、制作蘑菇酱的工序和口感等问题提出改进建议。

自2020年11月与富各庄村签订帮扶框架协议以来,民建通州区工委广泛动员会员企业家并邀请有关研究所专家助力科技小院进一步提升食用菌种植技术水平。如今,该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带动30余户家庭增收,走出了一条现代农业致富之路。

今年,民建通州区工委围绕乡村振兴多次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发展民宿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关于通州区大运河文化文旅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提案》的集体提案和《关于促进食品产业发展带动潞城经济发展的建议》的委员提案,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此外,“智汇副中心”系列主题沙龙活动是民建通州区工委助力乡村振兴的举措之一,今年以来开展了“后疫情时代民宿运营破局之道”“直播电商如何赋能乡村振兴”“银龄跨越数字鸿沟”和“如何快速高效盘活企业不良资产”等专题活动,主题鲜明、贴近实际,受到广泛好评。

同时,民建通州区工委还把健康义诊志愿服务活动、金融法律知识宣讲活动送到乡村百姓家门口,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乡村民生“大文章”。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