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农业大国”到“农业强国”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2023年11月24日 13:45  |  作者:冯玉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1月24日电 现在,我国农业已经取得了极大的进步与突飞猛进的发展,但是,与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还只能算是一个“农业大国”,离成为一个“农业强国”还有极为漫长的道路要走。

现在我国农业发展又走到了一个新的拐点和路口,农业现代化的缓慢进程就要拖了其他三个现代化的后腿。只有大力发展科学化、集约化、产业化、生态化的智慧农业、创新农业,才是我国加速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唯一出路。这不只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内在需要,更是中国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历史规律、着眼全球,提升国际综合竞争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战略需要!

近年来,随着IT技术和产业的快速发展,美欧等发达国家在智慧农业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例如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农用飞机,农业物联网等诸多方面都呈现出快速发展的优势。目前,美国三十亿亩可耕地的 20%土地,以及 80%的大型农场都实现了农业生产全程数字化。欧洲以德国、荷兰、法国,丹麦为首的许多国家,也都提出了未来农业发展的方向是以现代信息技术装备为核心的“农业 4.0”版本。日本也从 2015 年就启动了“基于智能机械+智能 IT的下一代农林水产业创造技术”项目,未来将大力发展以农业机器人、机械臂等为核心的无人农场。据权威的国际咨询机构预测到 2025 年,全球智慧农业市值将达到 683.89 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CAGR)达到 14.12%。

现在,我国已经基本上实现了农业机械化,大量的社会组织和企业也都进入了农业领域。就应该而且也可以充分利用信息和科技为主要的生产要素和科技创新来加速农业发展。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和智能装备应用为主的智慧农业迈进。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推动农业向智慧化、绿色化和健康化发展、创新、转型和升级。这也是我国今后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更是我国由一个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迈进的必由之路。

在保障中国特色智慧农业高质量迅速发展的新途径的同时,我们也要更加注意推动农业的生态化和绿色化、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安全食品的保障,切切实实地提升和保护人民大众的健康水平和身体素质。

今天,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人类文明史上又一次涉及整个经济社会与文化形态变革的新经济革命已经悄然到来。这场革命的目标,就是以生态文明取代工业文明。另一方面又要求人文情怀,在关注经济和市场增长的同时,始终把人类的健康和福祉放在关键地位和作为最终的目标。

为了国人的健康与幸福,我国的农业健康产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近年来的统计数据表明:

中国已全面爆发健康危机,我国亚健康人口超过九亿、中国的超重,肥胖人口已达 2.6 亿、高血压人口 1.6 亿,血脂异常人口近 2 亿、糖尿病人 9400 万,血脂异常人群 1.4 亿,两者加起来超过两亿 ,心脑血管病人 4亿 9,000 万。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高居世界第一,同比率远远超过发达国家。

究其原因,就是由于我国的水、空气、土壤、化肥、农药残留、激素、抗生素、食品化学添加剂造成的污染和破坏。

同时,我们的食品中对人体有益的元素正在不断减少,而有害元素(重金属)却急剧增加。让人们的食物链也出了问题,从而导致人民的健康出了问题。

因此就必须要在全国建设一个和谐、文明、进步、绿色、循环的可持续发展的大农业生态环境。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凸显健康问题已提升为国家战略问题,并要加以认真解决。国家卫健委也指出:因为医疗治病因素只占 8%,以治病为中心的时代已经过去,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新时代已经来临。那么上述问题如何落实、靠谁来实施呢?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说:"最突出的就是吃得安全不安全、放心不放心”。

总之,农业生产是提供人们食品营养的基础,而食品营养又是人民健康的基础。我国人民的食品营养缺失导致的国人亚健康问题日益严重、不断恶化。

联合国、WTO 工作指导委员会、世界卫生组织都分别指出:由于世界性土壤中各类元素的减少和缺失,人类本身不能合成且又不可或缺的十七种氨基酸、十三种微量元素(硒、铁、锌、碘、钙等)在动、植物中不断减少甚至缺失。所以人类由于这些营养元素缺乏造成的疾病处于逐渐上升的趋势。如高血压、糖尿病、白血病、癌症、贫血、缺钙、儿童多动症、过敏症等疾病。世界上许多国家和我国政府强制在食用盐里添加碘,就是一个明显的实例。(同时,这些氨基酸和微量元素还通过参与人体的各种生物和化学反应,维持人们的机体进行正常生理活动。譬如促进多种酶的合成并增强酶的活性。而酶是机体进行各种活动、维持生命运动的基础。此外,它们还具有抑制自由基、抵抗氧化、参与激素合成,进行信息传递、维持细胞生命力以及人体感官功能的正常发挥等主要功能)。

而人类获取这些氨基酸和微量元素的最主要的途径就是食品。解决这一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依靠科学技术在农业生产中来解决!生产和研发出更多、更好的富硒、富铁、锌,高钙、抗氧化的品种和食品。

健康中国,只能依靠生产富含营养元素的有机农业。也就是说,有机农业是健康中国的基石!

所以,我国未来农业的核心问题是让全国的农业生产者、食品加工者今后生产出更好、更多富有营养元素的健康的农产品,发挥国民健康促进作用,并以此带动和引导未来农业生产、农村发展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

(作者系原农业部国际交流司司长、中国农业健康产业联盟理事长冯玉林)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