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政协主席面对面

广西“最年轻”的县级行政区政协,这样助力刷新经济增长的“平桂速度”!

2023年11月29日 22: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地处桂粤湘三省区交界的贺州市平桂区,自古有“三湘入桂门户、八桂入粤要冲”之美誉。这里是中原文化、百越文化、客家文化、瑶族文化、吴楚文化、矿业文化的交汇地,是“中国岗石之都”“中国重钙之都”“中国长寿之乡”,也是国宝麒麟尊的出土地,有着全世界唯一的土瑶文化。2016年12月2日,贺州市平桂区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最年轻”的县级行政区。

近年来,平桂区坚持全力东融、产业立区,借助贺州市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机遇,面向全国招商推进产业落地,积极对接、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加快建设现代化新城区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不断刷新着经济增长的“平桂速度”。日前,平桂区政协主席吴航做客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政协主席面对面》栏目,就平桂区政协以高质量履职助力高质量发展给出“平桂回答”。

11

主持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平桂区政协具体是怎么做的?

吴航:2022年,平桂区政协分别在东部发达地区和平桂区内条件好的委员企业建立了7个政协驿站和委员工作室。针对39位区政协委员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等东部发达地区的实际情况,我们及时设立平桂政协广州驿站、深圳驿站,有效利用粤港澳大湾区资源助力平桂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这在全市属首创。

今年,为更好实施“委员行动工程”,平桂区政协又建设了经济界别委员联络站、农业界别委员联络站、民主党派界别委员联络站和文旅界别委员联络站,吴汛燎委员工作室、周春芳委员工作室、刘帅委员工作室、胡菊花委员工作室等委员履职平台,把这些委员履职平台建设下沉到最方便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地方,方便界别群众“找委员、见委员”,“有事好商量、有意见能反映”。比如《关于农业跨界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建议》《关于继续做大做强平桂区碳酸钙产业集群形成强大区域竞争力的建议》等提案就是来源于界别群众的意见建议。

为保障好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活动开展,我们相继制定了《平桂区政协委员工作室工作制度》《平桂区政协驿站工作制度》《平桂区政协界别委员联络站工作制度》等。此外,我们还进一步加强了乡镇(街道)政协工作联络组建设。按照分片包干的原则,要求主席班子成员走访在乡镇(街道)政协委员,加强指导乡镇(街道)政协工作联络组工作。让平桂政协工作既有“仙气”又接“地气”,多沾泥土、多带露珠、更有温度。

22

主持人:平桂区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开展的“委员行动工程”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有何经验分享?

吴航:平桂区政协分别制定了《产业振兴 委员行动实施方案》《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实施方案》《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等方案,并召开会议动员部署,充分发挥委员示范引领作用,为全方位推动平桂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在“产业振兴 委员行动工程”方面,我们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委员履职平台开展引资聚力、借智借力等工作:一是区政协班子成员分别到大湾区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在平桂区政协广州驿站、深圳驿站和委员企业召开招商引资座谈会(推介会),走访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和商协会近300家;二是充分发挥平桂区政协深圳驿站优势,金晓谊委员带领驿站成员招引粤港澳大湾区企业投入平桂区黄金珠宝、大数据、服装等新兴产业发展大潮。陈洪舰、赵博文等委员成功动员百余家企业参加“2023中国广西贺州·珠宝创新创意暨首届贺州黄金珠宝大会”,推动平桂本地黄金珠宝品牌“桂黄金”注册和走向市场,助推了平桂黄金珠宝产业快速发展。三是孙俊平、张金鹏等驻粤港澳大湾区委员利用优势资源为平桂区驻粤港澳大湾区办事处和“揭榜招商”小组提供引资信息、引资方向,并组织200多家企业到平桂考察。四是周春芳委员动员委员企业、界别群众企业投入产品研发、技术改造等工作,推动重钙粉体、人造大理石、塑料母粒等产业技术更新和产品创新创意,使园区近10家企业成为碳酸钙行业指标起草单位。在第四届中国贺州国际石材·碳酸钙展览会上 20余家委员企业参展,为推动我区碳酸钙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在实施“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工程”中,我们向全体区政协委员发出号召:争当“新乡贤”返乡办实事好事,并带领群众投入到乡村振兴建设中。如刘帅委员企业现有设施农业园3000多亩,成为平桂五个“天下系列”之一的“椒闻天下”;胡菊花委员大学毕业后采用集种植、养殖、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实践教育等于一体的休闲农业模式,带动乡村农文旅业发展;张自良委员助推区委区政府加强文化旅游资源和自然遗产保护传承力度,科学提出“矿区变景区、厂区变街区、采空区变新城区、工业园区变购物休闲区”的四大工业旅游线路建议;吴汛燎、王万传、李林波、凌乐、曾庆红等一大批政协委员通过慈善机构或直接向家乡捐款捐物,反哺社会,奉献爱心。从“立言”到“立功”,平桂区政协始终注重政协委员发挥高质量履职作用,助推全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对于切实发挥好政协委员三大作用,平桂区政协是如何做的?取得了哪些成效?

吴航:在工作理念上,平桂区政协坚持以委员为中心,树立“政协是我家”的观念,充分激发委员主体意识、调动委员履职的“家庭顶梁柱”意识。在履职实践中,坚持委员多数原则,彰显委员主体地位。无论是在政协协商会议、监督活动中,还是在调研视察、标杆引领为民办实事活动中,都让委员唱主角。

首先,我们搭好委员界别活动平台。把全体委员分为8个界别活动小组,明确组长、联络员,并由一名区政协副主席带组。在各项调研、视察等履职活动中由各界别委员当主角。

其二,抓好委员履职能力建设。2021年换届后,新委员比例高、人数多。我们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工作,分批每年举办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对委员进行政协理论和基本知识培训,目前已基本完成轮训。同时结合形势举办各种专题学习会,如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党代会、政协全会精神学习会等,广泛组织委员开展学习活动,及时领会掌握中央、自治区和市委以及区委新精神新要求。

第三,为委员履职创造良好环境。一是为委员创造知情明政条件。在常委会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主动邀请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来通报情况和工作。区委书记参加区政协“关于加快平桂区城镇化建设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协商会,其他有关领导及相关部门参加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议通报情况、听取意见。二是为委员营造民主宽松的履职氛围。我们制定了《平桂区政协班子成员走访委员和委员企业工作方案》,通过走访为委员积极营造和巩固求同存异、畅所欲言、有事好商量的协商文化,使委员讲真话、建诤言、献良策,让委员的意见得到充分尊重、委员的权利得到应有保护,一些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三是落实好提案办理反馈工作,要求每件提案答复都跟踪反馈,各承办单位在办理区政协提案过程中,采取多种途径听取委员意见,商量次数明显增加,办理工作针对性也显著增强。通过抽查发现,委员们全部反馈满意。四是不断提升政协机关服务意识和水平。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通过树立和践行“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新理念,教育机关干部爱岗敬业、团结奋进,切实增强服务委员履职的主动性、自觉性,不断提升机关服务保障水平,努力把政协机关建设成为温馨的“委员之家”。

主持人:随着“东融”步伐加快,平桂区政协如何进一步激发委员履职内在活力?进一步提升政协履职能力水平?

吴航:一是站稳立场,积极助力全区“一盘棋”发展大局。我们还将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在平桂区委领导下全面助力平桂高质量发展。在今年平桂区政协全体会议期间,我们向全区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发出“一个区、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的“四个一”工作理念,持续助力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要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平桂篇章中发出政协声音,奉献政协智慧,展现政协作为,讲好政协故事。

二是扩宽视野,让广大政协委员多走出去。“走出去,世界就在眼前;走不出去眼前就是世界”。广大政协委员主动向东看、向东学、向东靠,充分发挥平桂区政协广州驿站、深圳驿站和驻粤港澳大湾区委员工作室优势,广交朋友、多交朋友、深交朋友、交好朋友,大力宣传平桂、推介平桂,以企引企、以商招商,以情动人、环境留人,充分体现出政协组织的独特优势。

三是选树标杆,让委员榜样力量无处不在。号召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民生改善、智库参谋、爱心奉献等,开展“凝聚新乡贤力量,助力平桂高质量发展”课题实践、开展“最美乡贤”“最美委员”评选活动,开展“最具影响力提案”评选活动,评选“年度优秀调研报告”等工作,鼓励广大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成为行业标兵,助力推动在全区形成“赶学比超,破位争先”的浓厚发展氛围,让平桂区政协工作始终走稳、走实、走在前列。


策划:谭明悦

监制:李木元 汪俞佳

统筹:宋宝刚 李晨阳

主持:韩    月

记者:付振强

摄像:汪    凯 信  鑫

后期:信    鑫

编辑:朱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