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建

探索“1+X”模式 提升社会服务工作质效

——民建重庆市委会渝北区龙塔支部社会服务工作掠影

2023年11月30日 20: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重庆11月30日电(记者 凌云 通讯员 田蜜近年来,民建重庆市委会渝北区龙塔支部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工作,探索出“1+X”常态工作模式,社会服务功能日臻完善,效能和质量不断提升。

记者了解到,“1”即以1个龙塔支部市级会员之家为根脉,“X”即会员们作为无数个服务社会的细胞,围绕重点政策开展社会服务,反哺社会和会员之家。2023年,民建龙塔支部在服务属地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多方面深耕细作,用实际行动擦亮了市级会员之家“金字招牌”。

数字化赋能社会各方面转型发展是当前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民建龙塔支部充分调动会员力量,将会员本职工作与支部社会服务有机结合、双向奔赴,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贡献力量。

民建龙塔支部主委邓丽莉就职于重庆市卫生健康统计信息中心,从事“健康巴渝12320”健康信息服务平台的管理工作。该平台覆盖重庆市96320心理援助热线、预约挂号、电子健康卡等应用服务,是重庆市重要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平台。在工作中,邓丽莉敏锐地发现,近年来随着升学压力加大,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日益成为社会痛点。在2023年中高考前夕,她发挥工作优势在龙塔街道紫荆路社区组织开展了以“扬帆6月,知心护航”为主题的心理健康公益讲座,对社区内的考生及家长进行心理辅导,获得社区居民的广泛好评。

助推乡村振兴,开展精准帮扶是民建社会服务的一项重要任务。龙塔支部始终坚持以“自身建设+”为引领,科学谋划、精心部署,依托民建会员之家,助力乡村“五个振兴”。

围绕帮扶对象渝北区木耳镇,龙塔支部主动担当,协助其“雨露计划”实施,助推全面落实教育帮扶政策,减轻脱贫户家庭和监测户家庭子女上学压力,在木耳镇石鞋小学开展公益活动,向困难学生捐赠书包、图书等爱心物资。民建会员陈寒星虽然远在新加坡出差,也仍然“远程”参与了这次公益活动,她联系了《少年先锋报》小记者的辅导老师,为石鞋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阅读课,在贫困学生的心中种下爱阅读爱写作的种子。

在助力乡村振兴过程中,龙塔支部一直热心社会服务和公益事业,用实际行动积极引导广大会员履行社会责任,传承民建的优良传统。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支部还将一如既往组织募捐活动,资助帮扶地区的教育、医疗和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贫困群众生活条件。同时利用会员优势和特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助力帮扶对象掌握就业所需的技能,增加其收入来源。会员们也将积极向政府反馈相关政策执行情况,为政策的完善和落实提供意见和支持。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