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论>同心论坛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汇聚复兴磅礴力量

2023年12月07日 09:05  |  作者:白文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伟大建党精神是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原点、思想基点,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安身之魂、立命之本。在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中,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

要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深刻感悟思想伟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根本指针。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不负期望、真抓实干,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凝心聚力,不断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

要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一战线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当前,我国已经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面对的是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起以往更加错综复杂。新时代统一战线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促进“五大关系”和谐,充分发挥凝聚共识、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等方面具有的独特优势,凝聚人心、稳固人心,促进整个经济社会和谐稳定。

要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要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把握好潜绩和显绩的关系,把握好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把握好团结和斗争的关系。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要着力找准各领域工作着力点。以发挥制度优势为目标,不断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促进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为重点,提高宗教工作科学化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以着力促进“两个健康”为目标,积极稳妥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以凝聚共识爱国奋斗为目的,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要深刻认识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要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主动防范化解风险,既要敢于斗争,坚定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更要善于斗争,把握斗争规律、提高斗争本领,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

要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越有力,党的旗帜越鲜明,就越能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有效汇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智慧力量,形成真正的、广泛的、紧密的大团结。要把党的领导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确保统战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一是必须压实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党对统一战线的政治领导力。要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强大合力。二是必须广泛凝聚共识,切实增强党对统一战线的思想引领力。要引导广大统战成员胸怀“国之大者”,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坚定立场。三是必须抓实关键环节,切实增强党对统一战线的群众组织力。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实践创新活动、社会服务活动,切实提高统一战线的吸引力、影响力、凝聚力。四是必须强化自身建设,切实增强党对统一战线的社会号召力。统战部门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充分发挥参谋、组织、协调、督促等重要作用。统战干部要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讲求工作艺术,改进工作方法,展现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的良好形象。(作者白文娟系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