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岭上开遍映山红”

2023年12月07日 09:30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张丽

11月22日晚,国家大剧院歌剧院,民族歌剧《映山红》正在首演。在座无虚席的观众席中,有一位年近九旬的老人坐在轮椅上,始终凝望着前方的舞台,他就是歌剧《映山红》的音乐顾问,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原主席傅庚辰。

谈起歌剧《映山红》的缘起,傅庚辰的助手何春生回忆道,2012年秋,他来到傅庚辰家中谈工作时,首次听傅庚辰提起,“最代表我创作风格的就是《映山红》,希望有机会成为歌剧。”2020年,傅庚辰接受中央电视台《海报里的英雄》栏目采访后,再次浮现出以歌剧形式呈现《映山红》的念头。

傅庚辰的心愿,与国家大剧院的创作理念不谋而合。是年冬,在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的主持下,歌剧《映山红》主创人员见面会召开。傅庚辰提出歌剧《映山红》在作曲风格方面要遵循现代技法中国化、音乐语言民族化、音乐结构科学化三个原则,并与国家大剧院共同邀请第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曲家张千一担纲这部歌剧的作曲,希望他在作曲创作上有所突破。

随着歌剧《映山红》的成功首演,张千一的“突破”无疑是成功的,以全新的视角与大胆的创新,不仅真诚传递着精神与信仰的力量,也努力探寻着中国民族歌剧守正创新的路径。

当歌剧《映山红》首演谢幕,傅庚辰出现在开遍“映山红”的舞台上,与张千一以及其他创演人员一起向观众致意时,歌剧院里掌声雷动、经久不息。精神与信仰在传承与创新中流淌……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