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艺文

难忘的文旅考察之行

2023年12月07日 09:59  |  作者:刘广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鲜明地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使命任务,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强调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就文旅融合工作一起部署,而且全都涵盖在“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部分,为推进文旅的融合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撑、确立了根本遵循。

2023年11月6日至10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邵鸿率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党外委员视察团赴吉林开展“加强文旅融合,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专题视察。

出发前突如其来的大雪,是吉林给的第一个惊喜,飞机改乘高铁,视察团行程没有因为环境变化而改变,却为此行留足了满满的体验感。

从出山海关就映入眼帘的皑皑白雪,到火车稳稳停靠在完全的冰雪世界,有的委员想吟诗,有的委员想抓雪,有的委员已经开始行动,拍照、配文、发朋友圈……在主客共享的美好时光里,这些不由自主的画面,是委员们迫不及待进入的角色互换,此刻,我们是委员,也是游客。

在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之际,视察团先后赴吉林市、延边朝自治州,实地走访了20余个有代表性的文旅基地和文化单位,深入了解当地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的“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等“七个着力”部署安排,重点就文旅融合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吉林地处中国的东北部,特殊的地理环境带来了独特的自然生态景观和文化生态景观,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特有的关东文化,“白山黑水”的区域文化特色明显,历史文化旅游资源类型丰富多样,对于文旅融合具有得天独厚的基础条件。

吉林省历史文化资源充足,二人转、大秧歌始终生机勃勃;文物遗迹丰富,有长春市的伪满皇宫、通化集安的高句丽古遗址等;自然景观资源上,有长白山、吉林雾凇等;旅游资源丰富,鸭绿江、图们江、松花江、北大湖滑雪场、长春汽博会、长影世纪城、农博会……吉林地区文化旅游资源独具特色,具有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的天然优势。

视察团走访朝生态村、渤海古镇、恐龙博物馆,与非遗传承人、民间工艺师、文艺院团骨干、旅游景区负责人进行交流、座谈,去博物馆、群众艺术馆、文化馆等文化空间观看区域文化展示,体验学习吉林京剧、吉林满族民俗剪纸、民族乐器。

视察团一致认为,随着人们对高质量、有内涵的文化旅游需求不断增长,文旅融合首当其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和激活文化活力的重要手段,不仅可以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还能够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和经济效益。文旅融合的发展,已经成为文化和旅游同频率、共发展、齐进步的重要引擎。

文旅融合有助于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吉林省作为一个拥有悠久历史和丰富资源的地区,特定的地域文化具有独特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文旅融合可以将地域文化带给更多的人,让他们亲身体验、真心感受地域的魅力。

文旅融合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和经济效益。文旅融合不仅仅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融合,更是多维度相关产业的协同发展。从旅游景区的建设与运营到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与销售,从旅游内容的深度开发到文化传播和表演活动的融入,文旅融合为各行各业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文旅融合促进了“人与人”的相连相通。文旅融合让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的文化得以展示和交流,增进了人们对自身文化之外的了解和汲取,跨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为社会带来了更大的包容性和多样性,让人与人之间“因认同而跨越不同”。

然而,因资源、地域等因素,吉林地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也面临着区域整体旅游意识缺乏、文化资源挖掘深度不够、文化产业的产业化和创新程度较低、文化旅游产品的特色和理念缺乏等问题。

因此,要增强外部动力,给吉林地区的文旅融合注入一剂强心针。一是技术的进步创新。文旅产品的工艺和质量等技术的进步创新,将为文旅产品的设计与传播带来广阔的前景,也为文旅产业融合提供必要的外在动力。同时,技术的进步创新也将反向改变人们对于文旅产品的市场需求,促使现有的产品更加适应消费者的需求。二是科技创新下的万物互联。随着互联网和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旅游业的市场构成要素、产业经营范围、企业运行模式、旅游产品形态也在发生变化,以互联网技术为首的科技创新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搭建了沟通平台。三是创造宽松的政策和制度环境。宽松的政策和制度环境为文旅产业的深度融合提供了外在的基础和条件,使产业和产业之间的运营模式和商业模式得以相互交叉融合,也使不同产业的企业互利共赢,在市场中表现得更具能量。

需要说明的是,技术创新加上互联网加上政策环境并不一定就会推进文旅产业的融合,只有将管理创新、技术进步、管制放松、政策环境有效结合,才能使产业之间的融合发展变为现实。

文化旅游是一种内心情感与认知的共鸣,是以文化为主体的特定体验,是文化与旅游相结合形成的新业态,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融合是这两个产业协同发展过程中最理想的方式,既可以提升两个产业整合的效率,又可以与其他产业进行跨界合作,实现多方的联动效应、跨产业协作,增加各自产业和产业间的共同发展空间和竞争力。

于是,有以下几种模式可供参考:一是积极创建区域整体旅游发展模式。将目标区域作为一个整体,在区域整体旅游背景下,搭建旅游发展的特色文化平台,加快旅游业全要素发展,通过借助地区的特色文化影响力,促进文旅产业的深度融合,实现区域整体旅游业的共建共享。二是以区域资源优势为导向的融合发展模式。吉林地区的文旅产业融合应当发挥其独特的区域优势,我国的冰雪旅游资源主要分布在东北地区,在冰雪资源禀赋上吉林相对于其他地区享有着绝对优势,应当通过恰当的方法将冰雪旅游与当地的特色文化进行融合,加强冰雪资源产品的文化创新与研发投入,将文化产业的相关要素融入冰雪旅游的自然景观资源之中,展示东北独有的特色冰雪旅游文化,并且将其转化为特有的经济优势。三是构建新型文旅演艺产业发展模式。文化和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应当遵循客观的市场规律,根据旅游市场需求的变化,发挥区域文化特色的项目优势,有的放矢,通过剧院、主题公园等旅游演艺模式,在维持自身特点的同时吸收和借鉴,融入文旅演艺项目中,实现旅游和文化产业的一体化发展。四是加强旅游文化产品的设计。将文化元素与现代旅游商品进行结合,进一步提高文旅项目和产品的吸引力,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积极推动文创产品的发展,做好特色文化衍生品的传播,提升衍生品的文化价值。五是发展可持续性文化旅游。文化旅游的可持续发展,是文化旅游资源进行有效传承保护,也是将旅游、文化、环境融为一体。每个地区独有的地域特色和文化都赋予了当地居民一种地域感和归属感,可持续旅游是既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损害后代人的利益,从而找到准确定位,并在准确定位基础上对文化旅游资源进行合理开发,最终实现对文化旅游资源的有效保护。

因此,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的融合是产业转型升级和政府决策支持下共同作用的结果,只有通过政府、社会和文旅企业三方的共同努力和实践,在旅游发展日益成熟的基础上,通过科技进步来推动商业模式和文化产品的创新,才能找出一条适合文化旅游产业融合的发展之路。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