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艺文

法兰克福掠影

2023年12月07日 10:04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美因河风光汤素兰 摄

▲由蓬头彼得、调皮的弗里德里希、玩火柴的宝琳、打猎人的兔子等童话人物组成的喷泉雕像汤素兰 摄

汤素兰

■阅读提示:

国际书展无疑是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讲述中国故事的重要平台。作为一个曾经的图书编辑和现在的作家,近20年来,我参加过许多次国际书展,也目睹了中国文化如何一步步“走出去”与世界交流。

美因河畔的法兰克福被称为“欧洲的书橱”。因为一年一度的法兰克福书展,是全世界最大的出版行业展会之一。这个展会从1949年开始,至今已经举办了75届。

法兰克福书展在每年10月第一个星期三到第二个星期一举行,为期6天。这个季节,中国南方正是秋高气爽,但在法兰克福,早晚的空气中已经有了初冬的料峭轻寒。

国际书展无疑是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讲述中国故事的重要平台。作为一个曾经的图书编辑和现在的作家,近20年来,我参加过许多次国际书展,也目睹了中国文化如何一步步“走出去”与世界交流。在今年的法兰克福书展上,湖南出版人为湖南优秀绘本作家蔡皋举行的作品展,吸引了众多国际友人的目光。在书展期间,我还与德国著名童书作家乌瑟尔·舍弗勒女士就童书创作国际交流互鉴进行了对谈。回忆自己的童书创作初始,我们都发现在自己的童年记忆里,祖母都是我们英雄,小时候听过的故事,对我们的一生影响深远。

法兰克福与书极有渊源。伟大的德国作家歌德是法兰克福的骄傲。歌德的童年和青少年时代是在法兰克福市中心西思格拉大街23-25号度过的,他也在这里创作了他最早的成名作《少年维特之烦恼》。如今,在西思格拉大街23-25号的歌德故居里,还保留着他出生时登在报上的消息,以及他读书写作的书房和桌子。歌德故居的楼上,是歌德博物馆。博物馆里保存着歌德各个时期的手稿,各种版本的歌德作品,还有与歌德同时期的法兰克福作家艺术家们的作品。借助现代传媒手段,参观者可以沉浸式体验歌德著作中的场景。

为图书出版带来革命性变化的是造纸术和活字印刷。在法兰克福的歌德广场上,有一组三人雕像,那是发明家古腾堡、他的助手雪弗尔和赞助商福斯特。他们被称为西方印刷史上的三驾马车。其实,早在约1000年前,中国的毕昇就发明了活字印刷。古腾堡的贡献是金属活字以及印刷机。古腾堡1398年出生在美茵茨,据说他原是一个贫穷的制镜商人,当他用一个压具把镜子装到框子里去时,产生了奇妙的联想:能不能用同样的压具把排成词或句子的活体铅字托住,然后利用这样的压具来印刷,于是,他发明了一种适于制造活字的金属合金,一种能准确无误地倒出活字字模的铸模,一种油印墨水和一种印刷机。印刷机的发明,为现代图书业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基础。

人们对德国人的印象是严谨刻板。正是这种严谨刻板,让“德国制造”成为品质的代名词。在法兰克福展会中心附近,有一个巨大的机械工匠雕像。远远地望过去,你便能看到这个机械巨人手持铁锤,手臂以缓慢而又精确的速度上下摆动,这正是德国工匠精神的写照。雕像以类似剪影的形式呈现,材质上的铁锈红与高远的蓝天形成鲜明对比。

严谨的德国人其实也不乏幽默。在法兰克福的采儿(Zeil)街上,有一组由蓬头彼得、调皮的弗里德里希、玩火柴的宝琳、打猎人的兔子等童话人物组成的喷泉雕像,雕像上的人物全都来自德国家喻户晓的儿童图画书《蓬头彼得》。1844年,法兰克福的心理医生海因里希·霍夫曼因为在书店里找不到合适的书送给儿子作礼物,自编自画了这本《蓬头彼得》。全书由《不爱卫生的彼得》《调皮的弗里德里希的故事》《一个玩火柴的不幸故事》等10个故事组成,每一个故事涉及孩子身上的某个坏毛病。比如不爱干净不剪头发不剪指甲、趁爸爸妈妈不在家偷偷玩火柴、走路抬头望天、嘲笑别人、招惹虐待动物等等,这些有坏毛病的孩子最后的结局都挺可怕的,比如爱玩火柴的宝琳最后被烧得只剩下一双鞋子,不听话偏要在刮风下雨天到外面去玩的罗伯特被风吹走了,喜欢嘬手指的小孩子的手指被裁缝用大剪刀剪掉了……这种带有几分恐怖的故事,有一种特别的黑色幽默风格,让孩子们非常着迷。这本书从出版以来,已经被译成了100多种语言,当年马克·吐温曾亲自翻译成英文,送给女儿做礼物,而《剪刀手爱德华》的造型,灵感无疑来自蓬头彼得。

法兰克福也是欧洲的摩天之都,与古典的欧洲城市相比,显得现代感十足。目前德国最高的十大建筑,全都在法兰克福。但法兰克福市中心的老城区,完整地保存了德国传统的建筑风格。当夕阳照在美因河上,站在河岸边眺望,现代的摩天大楼与古老教堂高耸的塔尖交相辉映,而河边的草地上,灰雁、天鹅和人们在一起悠闲地散步。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