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两场《木秀新韵——评剧“新派”经典唱腔十二讲教学汇报演出》取得圆满成功

2023年12月07日 16: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3年11月30日-12月1日在北京方庄文化艺术中心一方剧场,北京刘秀荣评剧团成功举办了两场《木秀新韵——评剧“新派”经典唱腔十二讲教学汇报演出》。

该演出由北京市丰台区文旅局、方庄街道办事处主办,由北京市丰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丰台文旅集团、北京刘秀荣评剧团承办,丰台区文旅局非遗中心主任吕华、方庄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孙雅静、方庄街道办事处社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段元俊等领导莅临现场,与首都及来自天津、廊坊等地的约400名观众共同观看。

微信截图_20231207163818

《木秀新韵——评剧“新派”经典唱腔十二讲教学汇报演出》合影            

本次演出形式新颖,创造性地将教学课堂搬到舞台上,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二度梅获得者、新派优秀传人刘秀荣边指导边表演,和学生们共同完成评剧“新派”经典唱腔的展演,让现场观众沉浸式感受到评剧艺术的魅力。

演出内容方面,既选择了师父新凤霞的代表剧目《花为媒》《刘巧儿》《乾坤带》《杨三姐告状》等戏的经典唱段和折子戏,又选择了弟子刘秀荣的代表剧目《胡风汉月》《宋庆龄与新中国》中的流行唱腔,通过“小桥送线”“火红的太阳”“我的爹”“花园”“金殿保本”“探亲”“敕勒川”“今别离”“梦一样心一样”等一场场一段段精彩的演绎,让观众再次感受到了诸如“喇叭牌子”“凡字调大慢板”“别离调”等经典调式板式的艺术魅力,感受到了新派艺术的传承与发展。

微信截图_20231207163853

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 新(凤霞)派优秀传人刘秀荣

演员方面,以刘秀荣老师的徒弟为主,如许丽丽、刘丽丽、和凤双、刘世芬、樊红霞、孙秀艳、任立英、祝平、王艳等,还特别邀请了刘秀荣老师的老搭档、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靳灵展老师,周总理特型演员邢建强老师,优秀小生演员吕跃军、李树强老师,还有刘立华、章曼等部分新派精研班优秀学员也参与演出。著名鼓师于长海老师及弟子担任本次演出的武场伴奏。

主创团队方面,北京刘秀荣评剧团艺术总监张志欣、副团长张天漫,清华大学赵雅博任导演和主持、西城区文化馆副馆长(正研究馆员)吴灵巧任执行导演,松说评剧创始人张金松任宣传总监,沈迎庆任舞台总监,陈兰任事务总监,杨文娜任摄影摄像总监,整个团队在刘秀荣老师的带领下,凝心聚力,精心策划,有序执行,圆满的完成了演出任务。

观众采用微信群内接龙与街道发票的形式进行,第一场约180人、第二场约220人观看了演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有多个戏曲团队组织戏迷到场观看。其中,有一位曾经在沈阳评剧院任职的专业演员徐素芬老师领队,组织了12名戏友前来观看演出。据悉,徐素芬老师是方庄城一区第二社区的居民,同时还是支部书记和楼长,也是社区戏曲队的队长,她楼共有258户居民,党员34名,戏曲队有队员38人,主要是配合办事处与社区活动或节日演出,主要是京剧和评剧,节目有折子戏有清唱,有古装也有现代戏,多种形式,社区特别支持戏曲队,每周一上午活动,给他们提供场地。

演出现场,气氛热烈,爆发出阵阵掌声,演出结束后,观众纷纷上台与喜欢的演员合影留念。北京观众木木看完演出很激动,说道:“刘秀荣老师对新派不但有继承,还有发展,不但培养了专业演员,还培养了小白,今天看了他们的演出,非常精彩。”观众丁超特地专程从天津赶来看演出,说道:“很过瘾,这还是第一次看刘秀荣老师整场的演出,刘秀荣的弟子们嗓音条件都很好,演出很成功。”丰台区文旅局非遗中心吕华主任全程观看了这两场演出,并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种演出形式特别灵活,与观众零距离接触,感谢北京刘秀荣评剧团给丰台带来这么好的演出。

该演出是北京市丰台区文旅局资助北京刘秀荣评剧团非遗项目《评剧“新派”经典唱腔教学十二讲》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二讲内容由松说评剧团队选取,选取原则力求剧目丰富,尽量包括新派代表剧目及刘秀荣老师主演新编剧目,尽可能包含评剧传统唱腔与新派特色板式调式,并兼具教学实际情况,主要包括“采桑叶”(慢板)、“并非是儿臣”(二六板、垛板)、“照菱花”(慢板)、“梦一样心一样”(新派对唱)、“玫瑰花开”(蜻蜓调)、“金殿保本”(凡字调大慢板)、“格登太子”(格登调)、“小桥送线”(喇叭牌子)、“今别离”(别离调)等,十二讲视频已经录制完毕,正在紧张后期制作中,不久将与广大观众见面。

微信截图_20231207163839

评剧《宋庆龄与新中国》

非遗项目《评剧“新派”经典唱腔教学十二讲》是北京刘秀荣评剧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具体举措之一,希望通过举办一些活动,活跃群众文化,更好传承和发扬新派艺术,推出更多的流行唱段,讲好中国文化故事,彰显文化自信自强。接下来,北京刘秀荣评剧团将再接再厉,规划研究到京外、境外演出事宜,将评剧艺术在新时代唱响全球,打造最具国际化的民营评剧团。

(作者系松说评剧创始人、北京刘秀荣评剧团宣传总监张金松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