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九三学社

用民宿“之火” 点亮振兴之路

——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会开展乡村振兴专题调研活动

2023年12月07日 17: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走进竹苑老房子,仿佛回到了童年。”

“鹤苑的玻璃房顶很有特色,白天看蓝天白云,夜晚赏满天繁星!”……

11月23日,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会副主委张旭带队赴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鳌角石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社市委会城乡建设专委会10余名专家参加了调研。走进 “即墨供销人家”民宿,调研组一行被古朴元素与现代风格相结合的院落“惊艳”到了,纷纷赞不绝口。

“即墨区供销社、鳌山卫街道、鳌角石村联手,通过租赁盘活村民闲置房屋,统一打造‘即墨供销人家’民宿项目,让闲置农房变身网红民宿。目前梅苑、兰苑等9个主题元素院落对外开放,累计接待游客5000余人次,民宿经济的综合带动效应已初步显现。”即墨区供销社理事会主任梅良本介绍说。

为了摸透情况,精准建言,调研组一行与鳌山卫街道办事处、即墨区供销社有关人员在鳌角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特别举办了一场座谈会。与会人员围绕依托资源发展特色民宿、促进农文旅深度结合、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民宿缺乏行业标准,办证难、用地难等问题突出,前期投入成本大,难以吸引社会资本。”鳌山卫街道办事处主任兰传强介绍了民宿项目运营现状,中肯地提出了发展短板。

“‘即墨供销人家’民宿是国有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成功实践,应鼓励支持国有企业在乡村振兴、城乡融合领域发挥更大作用,以成功案例调动社会资本参与的积极性。”九三学社青岛市即墨区委员会主委赵星建议。

“应加大扶持力度做好顶层设计,制定符合区域特征的民宿产业发展规划,完善建造、管理、服务等标准化体系,携手打造具有辨识度的‘青岛名宿’。”“应培育一批 ‘民宿+’融合型经济新业态,开发‘民宿+体验’ ‘民宿+特产’ ‘民宿+展示’ ‘民宿+文创’等,加快形成民宿产业集群,提升民宿品牌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社市委会城乡建设专委会周德庆、王媛等专家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发展民宿是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实现农民增收致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途径。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将‘推动乡村民宿提质升级’列为‘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张旭表示,社市委会将组织九三学社社员针对民宿发展中遇到的痛点、堵点、难点深入调查研究,切实把情况摸清、问题找准、对策提实,为促进民宿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记者 陈小艳 通讯员 陈笑蔚 姜玉兰)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