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第十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将在成都举办

2023年12月11日 09: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8日电(记者 张丽)12月8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相关情况。由文化和旅游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将于2023年12月15日至2024年1月21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本届京剧艺术节将汇聚近年创作的优秀京剧剧目,展示文化和旅游部人才培养举措取得的多项成果,并举办一剧一评、专题研讨、艺术交流、惠民演出等一系列精彩活动。

GetAttachment (13)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黄小驹介绍,本届京剧艺术节以“京剧艺术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为主题,包括开闭幕式、京剧优秀剧目展演、文化和旅游部2021—2023年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京剧专场演出、文化和旅游部2022—2023年京剧艺术表演人才提升计划汇报演出、京剧创作人才高级研修班、专家评议会及主题研讨会、川剧精品剧(节)目展演、文化惠民等活动内容。其中,开幕式名家名角荟萃,杜镇杰、张慧芳、金喜全、王平、张建国、李佩红、赵秀君等众多艺术家将登台亮相。京剧优秀剧目展演,从全国遴选出21台大戏和4台折子戏组台参加,张建峰、王艳、王越、魏积军、傅希如、马佳等广受群众喜爱的艺术家以及深受年轻观众欢迎的郭玮、周恩旭、付佳等青年演员将汇聚蓉城。文化和旅游部2021—2023年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京剧专场演出,由入选该计划的史依弘、王珮瑜、凌珂、黄齐峰、吕洋等16名优秀京剧演员各演1个传统折子戏。文化和旅游部2022—2023年京剧艺术表演人才提升计划汇报演出,由广西、河南、青海、宁夏、新疆参与该计划的青年京剧演员演出23个传统折子戏。京剧创作人才高级研修班从全国遴选出编剧、导演、音乐创作、舞台美术设计、评论等专业方向共计36名1983年以后出生的优秀中青年创作人才参与培训。这些活动将较为全面地体现近年我国京剧事业在创作扶持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纵深化、体系化发展成果。

据了解,中国京剧艺术节是我国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京剧艺术盛会,自1995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9届,推出了一大批优秀京剧作品和人才,为传承弘扬京剧艺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