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梅香生韵——首届世界中文大会闭幕演出暨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走进北京语言大学戏剧晚会成功举办

2023年12月11日 10: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 郭海瑾)12月9日,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北京语言大学、北京京剧院、捌拍未来歌舞团协办的梅香生韵——首届世界中文大会闭幕演出暨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走进北京语言大学戏剧晚会在北京语言大学梧桐会堂隆重举行。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涌泉,中国文联国际部副主任李琦,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薛长绪,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春梅,北京语言大学校长段鹏、副校长张宝钧,教育部语合中心领导,参加世界中文大会的各国高校领导代表以及北京语言大学来自189个国家的千余名留学生一同观看了演出。

GetAttachment (14)

合影

当晚,梧桐会堂灯火璀璨,座无虚席。晚会由第14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吴京安、第1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张凯丽共同主持。节目以中国戏剧艺术各剧种的经典选段为主,10余位梅花奖获得者唱响拿手好戏,展现戏剧艺术之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GetAttachment (15)

充满青春气息的舞蹈《俏花旦》,细腻典雅的昆曲《牡丹亭》选段,经典好戏京剧《四郎探母·坐宫》选段,具有多种高难度技巧的晋剧《望海楼台》选段,优美婉转的越剧《梁祝·十八相送》选段,慷慨激越的秦腔《王宝钏》选段,家喻户晓的豫剧《大登殿》选段,细腻唯美的京剧《贵妃醉酒》选段,独具特色、文武并重的婺剧《白蛇传》选段,脍炙人口的京剧《铡美案》《赵氏孤儿》选段,荡气回肠的武戏节目《国风武韵》……曲曲扣人心弦,首首意蕴深远,展现出中华美学特色,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与掌声。戏剧艺术家们通过深厚的功底、精湛的技艺、传神的表演,传播弘扬具有深厚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的中国戏剧艺术,受到了热烈欢迎和赞誉。

GetAttachment (16)

武戏节目《国风武韵》

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成立于2005年,成员均为梅花奖获得者。10余年来,梅花奖艺术团始终以弘扬民族文化、服务人民群众为宗旨,坚持送欢乐下基层,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本次梅花奖艺术团走进北京语言大学,将戏剧艺术精品送到师生中间,有助于进一步激发青年人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爱,汲取中华优秀文化的艺术精髓,提高审美情趣和艺术素养,满足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本场晚会用戏剧这一古老而又鲜活的艺术形式让千余名国际友人近距离领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与无穷韵味,搭建起跨文化沟通的桥梁,对促进中国戏剧艺术在国际的交流互鉴,推动世界文化繁荣发展,携手促进文明进步具有积极意义。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