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一二·九”运动主题文献征集启动仪式暨“一二·九”运动88周年纪念活动举办

2023年12月11日 10: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2月9日,首都图书馆与“一二·九”运动后代代表们在首都图书馆B座四层第一影院共同举办了“一二·九”主题文献征集启动仪式暨纪念“一二·九”运动88周年活动。首都图书馆馆长毛雅君、地方文献中心主任马文大以及“一二·九”运动后代近200人出席了此次活动。

微信截图_20231211104719

88年前的12月9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号召下,一大批青年学生挺身而出,举行声势浩大的抗日救国游行,宣传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的抗日主张,掀起了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潮,在中国现代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88年后,“一二·九”运动的后代代表们相聚首都图书馆,通过文献捐赠与征集的方式缅怀先辈的爱国之举,传承先辈的强国之志。

活动首先播放了“一二·九”运动回顾片,重温那段充满激情和热血的历史,感受中华民族顽强的斗争精神和中国人民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随后,“一二·九”运动后代代表李炎、林耿耿与首都图书馆馆长毛雅君、地方文献中心主任马文大共同为捐赠文献揭幕。李炎、林耿耿代表“一二·九”运动后代向首都图书馆捐赠图书《唤起全民族的抗战——一二·九运动人物记》。林耿耿女士捐赠母亲珍贵照片,赵黎明与牛铁航先生捐赠赵萍女士画作《竹报平安》,以纪念“一二·九”运动先辈们的革命精神与崇高情怀。另有150余人捐赠的图书580余册及照片、手稿、邮册等珍贵特种文献310余件一并入藏首都图书馆。毛雅君与马文大为捐赠代表颁发捐赠证书。

毛雅君致辞时表示,感谢“一二·九”运动的后代们将相关文献捐赠给首都图书馆,让先辈们思想的力量穿越时空,让红色资源焕发新魅力,让红色教育富于感染力。

微信截图_20231211104753

毛雅君馆长与马文大主任为捐赠代表颁发捐赠证书

微信截图_20231211104804

微信截图_20231211104813

当日,首都图书馆启动“一二·九”运动主题文献征集活动,现场收获了“一二·九”运动后代们的热情捐赠,首图也欢迎广大读者捐赠反映“一二·九”运动及参与者的各类出版物;手稿、信件等非书资料;图像资料和数字文献资料等。首都图书馆将对此类文献以专题文献形式整体入藏“名人书屋”并部分开放阅览,为相关研究者及广大读者提供专题阅读服务。并将对收集到的文献进行集中整理,提取其中有价值的文献作为主要展示对象,于2025年12月举办“一二·九”运动90周年纪念展览,以文献证史,以文献读史,让广大民众通过展览全面认识“一二·九”运动,进一步挖掘红色内涵,讲好红色故事,推动红色文化薪火相传、与时俱进。

据悉,读者可通过发送邮件、到馆移交或邮寄快递等方式捐赠相关文献。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