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委员笔记 | 新时代影视新气象

2023年12月11日 10:57  |  作者:张凯丽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0(3458424)-20231211104443

◀张凯丽在电视剧《人世间》中剧照

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和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明确了文化事业发展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对于文艺界来说更是意义重大,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在振奋的同时,也感到自己肩头的责任与使命更重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

的确,我们文艺工作者,尤其是影视从业者,不仅仅应该只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拍了多少观众喜爱的、有影响力的作品上,更应提高认识,想到怎样通过这些作品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非常生动化、生活化、润物细无声化地传播好,想到怎样把社会正能量凝聚好,想到怎样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建设添砖加瓦。

“七个着力”振奋人心

我注意到,这次习近平总书记重点提出了“七个着力”,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对于我们影视行业来说,涉及这“七个着力”的方方面面,每一个“着力”的方向都是需要我们静下心来认真领悟、总结、思考的。

“七个着力”内涵丰富

比如,我注意到,其中就提到“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的每一部作品其实都应该、也都在向观众传递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衡量一部影视作品是否合格、是否优秀的基本标准,是应该融入我们创作潜意识当中的,因为通过百姓喜闻乐见的影视剧来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最有成效的。

还有,“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我们每年持续性地不断奉献出导向明确、质量过硬、关注度高的影视作品,这就是对文化事业发展最好的助力。

这里面同样提到,“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近些年来,我们有越来越多的影视作品走出国门被更多外国观众所认可与喜爱,这其实就是国际传播能力逐渐增强的具体体现,也进而助推着不同国家、地域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

“七个着力”引领方向

这几天我也在结合自己的工作思考着怎样更好地以“七个着力”为方向,做好当前的工作。

回顾十八大以来的10多年里我出演过的影视剧作品,这些作品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民的名义》让公正、法治的理念深入人心,观众拍手称快;《人世间》将诚信、友善的光芒播撒开来,观众在潸然泪下的同时,也会有所思考与收获。我认为,影视剧不能只看是不是爆款、是不是有流量,更应通过潜移默化的力量来引导、影响观众的价值取向,这就对广大影视从业者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一方面自己首先应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用心去感受,另一方面在剧本创作、表演创作中,将自己感受、体悟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不露痕迹地融入每一句台词、每一帧画面当中。

文化事业的推动和文化产业的繁荣看起来似乎是很宏大的工作,但其实是有无数的人在默默埋头付出的,当然其中也有影视工作者的身影。好的影视剧作品不仅有着明确的导向,更是接地气的,能让观众产生共鸣。十八大以来,我们身边的生活发生着日新月异、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影视工作者应像之前一样,持续关注百姓身边的这些变化,多创作现实主义题材影视剧作品,激发、凝聚更多正能量,助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建设,我想这是新时代文化事业最重要的方向与任务。

我们不仅要为国内观众奉上影视剧精品,更应放眼国际,将具有中国典型符号、元素的影视剧作品传播出去,让更多国际观众了解、认识中国文化,进而认可、喜爱中国文化,对中国产生更多好感,为中国的伟大复兴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这就要求我们要在创作中不仅准确、精练、生动地表达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现代文化的价值内涵,更应以符合国际传播规律的理念来指导创作,这样才能更好、更快让我们的影视剧走出去、走得远、走进更多国际观众的心里。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一个不断展开的、开放式的思想体系,必将随着实践的深入而不断丰富发展。我想,我们广大影视从业者应该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素养、业务素养,要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不断增强工作能力本领,提高工作质量效能,这样才能将时时刻刻的实践变得更扎实、更鲜活、更经得住时代的考验!

我们有幸在新时代文化发展的大潮中担当弄潮儿的角色何其荣幸,更应在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指引下,以“七个着力”为指针,为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建设贡献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责任与力量。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