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携手共建天下妈祖精神家园

——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三届八次会员大会在莆田湄洲岛召开

2023年12月11日 17: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福州12月11日电(高杨 林朝曦)大爱花开新时代,踔厉奋发新征程。12月10日上午,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三届八次会员大会暨三届常务理事会八次会议在湄洲岛召开。来自海内外535家妈祖文化机构的代表,部分为妈祖文化事业作出较大贡献的企业家、慈善家等600余人参会。

微信截图_20231211171713

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名誉会长、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袁锦贵出席活动并讲话。莆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苏永革,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顾问、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原常委林光大,莆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惠黔,莆田市人大副主任何金清,莆田市政协副主席黄华,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俞建忠等领导嘉宾出席大会。

微信截图_20231211171814

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赞表示,湄洲妈祖祖庙作为协会副会长单位,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好湄洲岛”的重要嘱托,初心如磐,砥砺前行,主动作为,积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以妈祖信俗活动为载体,广邀世界各地妈祖人回娘家,共襄盛举,共同传播妈祖文化、弘扬妈祖精神、传承妈祖信俗、讲好妈祖故事。

“中华妈祖是一家。妈祖文化,传承千年,凝聚民族力量;妈祖文化,情系两岸,凝结海峡情缘;妈祖文化,远播四海,凝聚世界共识。”湄洲岛党工委书记吴海端希望大家始终秉持大爱精神,深入挖掘妈祖资源、讲好妈祖故事、办好妈祖文化活动,推动妈祖文化向上向新,也希望协会未来能够一如既往支持妈祖文化事业发展,挖掘妈祖文化内涵,推动守正创新;推动两岸妈祖文化深入交流,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并举,加强世界文化交流、文明互鉴,让妈祖文化更具“国际范”。

微信截图_20231211171825

莆田是一座千年古城、独特之城,也是一座非遗之城。莆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惠黔指出,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已成为海内外妈祖文化机构和妈祖敬仰者,尤其是闽台两岸同胞联谊交流的重要桥梁、团结合作的重要纽带、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她希望协会继续发挥妈祖文化的积极作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积极融入“海丝之路”和“海洋强国”战略,推动妈祖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

微信截图_20231211171901

会上,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俞建忠向会员大会作了题为《心向大爱 融合发展——携手共建天下妈祖精神家园》的工作报告,内容包括2023年工作回顾、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2022-2023 年度财务收支情况、2024年的工作打算三个方面。他要求,2024年,是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成立 20 周年,是妈祖信俗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代表作名录》15 周年。在新的一年里,要围绕妈祖文化助力世界和平、祖国繁荣昌盛、民族和睦、社会和谐、两岸和合、家庭和美的目标,守正创新,踔厉前行,共建天下妈祖精神家园,全面推进妈祖文化向更宽领域更高水平传播。

微信截图_20231211171924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名誉会长袁锦贵在会上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过去的一年,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在积极探索海峡两岸妈祖文化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妈祖文化融合发展示范区方面,在规范提升“春祭妈祖”“秋祭妈祖”“妈祖福”文化系列活动方面,在打造妈祖文化国际品牌、推动妈祖文化交流世界化、妈祖文化传播现代化、妈祖非遗保护常态化、妈祖学术研究科学化、妈祖人队伍建设规范化等方面。

袁锦贵强调,2024年,各会员单位和全体妈祖人、妈祖敬仰者要以协会《工作报告》提出的“八个注重”为主线,继续深化新时期主题教育工作,努力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圆满完成三届理事会换届任务,认真组织协会成立20周年庆典,不断加大保护“妈祖信俗”力度,花大气力构筑妈祖人精神家园,全力提升妈祖文化的国际品牌,构建新时代妈祖融媒发展体系,齐心协力开创中华妈祖文化更加辉煌灿烂的新明天。

大会期间,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对《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章程》修订草案和《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会费收取标准及管理办法》进行了表决;对协会理事会2023年度工作报告、《关于协会理事候选名单的决议》、退会会员等事项,采用举手方式进行了表决;并向2023年新理事、新会员颁发了证书。

大家纷纷表示,会员大会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下一步将深入领会报告精神内涵,坚定自信、同心同德,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妈祖文化建设中谱写新时代绚丽华章。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