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舞动创新翼,飞跃广州巅”

2023年“顶尖舞者进校园”广州站圆满收官

2023年12月13日 09:28  |  作者:杨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 杨雪)由中国舞蹈家协会、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广东省舞蹈家协会承办的2023“顶尖舞者进校园”(广州站)近日在广州圆满举行。本次活动以“传承文化、传递爱心”为主题,为推广和普及中国舞蹈文化继续贡献力量。该项目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于2018年正式启动。活动深入开展5年间,先后走进西安、上海、深圳、海南、重庆、济南、甘肃、广州,向人们传递了舞者精神,讲述着艺术故事。

微信截图_20231213092547

今年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广州是海上丝绸之路发源地。本次“顶尖舞者进校园”(广州站)活动的举办正是中国舞蹈家协会、广东省文联、中国文联、广东省舞蹈家协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发挥文艺引领风尚、培根铸魂作用的一次具体行动。在2023“顶尖舞者进校园”(广州站)活动的6天紧张行程中,中国舞蹈家协会成功组织并带领了15位杰出舞者,在暨南大学、广东实验中学、中山大学、广州市执信中学、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以及广州市天河区汇景实验学校,举办了6场互动热烈的巡演活动。

微信截图_20231213092608

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夏小虎,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柳斌等出席了演出。

广东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郝勇在致辞中表示本次“顶尖舞者进校园”活动是发挥艺术教育“润物无声、育人无形”作用的一次具体实践;也是将舞蹈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为大学生提供丰厚文化滋养和精神食粮的重要举措;更是推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南粤大地焕发新的时代光彩的一次积极探索。

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夏小虎在致辞中说:中国舞蹈家协会“顶尖舞者进校园”来到“海上丝路起点”广州,意义非凡。“顶尖舞者”广州站不仅为中国舞蹈界树立了一批有影响力的“顶尖舞者”,而且还培育出了一批年轻观众,为中国舞蹈的传承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顶尖舞者”王亚彬、李德戈景、杨凯、李美静、朱瑾慧、蒋林蓉、柴尔斯、陆奎文、樊婧怡、王方晴、李春林、夏天、曾聪、李佳央金、吴诗渰通过民族舞、现代舞、街舞、国标舞等不同风格的舞蹈表演,为观众带来了专业和别具一格的艺术体验。

微信截图_20231213092621

为了让学生群体能够更好地走近舞蹈,活动根据学生的不同年龄段设计了“比舞大会”“舞者教学”“舞花八门”“音乐擂台”等特色的环节。通过这些特色活动,不仅展现了舞者们的才华和技艺,更拉近了学生们与舞蹈艺术的距离。学生们亲身参与其中,体验了更多舞蹈带来的身心愉悦和情感共鸣。

此外,为更好地服务国家精准扶贫这一重大战略,发挥文艺工作者示范引领作用,“顶尖舞者进校园”与广州市执信中学、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广州市天河区汇景实验学校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在广州市天河区汇景实验学校进行了传承文化传递爱心活动。这次活动将热爱舞蹈的种子播撒在了孩子们的心中。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