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科普养生

当心支原体治疗用药的药物相互作用

2023年12月13日 09:46  |  作者:闫奕龙 赵志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期,呼吸道疾病陆续暴发,其中,支原体肺炎备受关注,不少儿童接连中招。提到支原体肺炎,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想到阿奇霉素,但其实并非所有情况都适用,切忌盲目用药;此外,在服用支原体治疗药物时应考虑到不同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忽视药物相互作用不仅对于治疗无效,还可能带来额外的风险,甚至因此出现危及生命的安全问题。

支原体肺炎多见于5岁及以上儿童,但5岁以下儿童也可发病。以发热、咳嗽为主要临床表现,可伴有头痛、流涕、咽痛、耳痛等。发热以中高热为主,持续高热者预示病情重。咳嗽较为剧烈,可类似百日咳样咳嗽。部分患儿有喘息表现,以婴幼儿多见。支原体药物治疗主要有大环内酯类(阿奇霉素、克拉霉素、红霉素等)、四环素类(多西环素和米诺环素)、喹诺酮类(左氧佛沙星、莫西沙星和妥舒沙星)。但是,由于可能导致牙齿发黄和牙釉质发育不良,四环素类抗菌药物仅适用于8岁以上儿童。8岁以下儿童使用属超说明书用药,需充分评估利弊,并取得家长知情同意。米诺环素的作用相对较强,多西环素的安全性较高。由于存在幼年动物软骨损伤和人类肌腱断裂的风险,18岁以下儿童使用喹诺酮类抗菌药物属超说明书用药,需充分评估利弊,并取得家长知情同意。

值得注意的是,在治疗支原体肺炎时,若同时服用其他药物,应警惕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

克拉霉素不宜与下列药物同时服用:西沙比利、匹莫齐特、阿司咪唑、特非那定,会导致QT间期延长和心律失常,包括室性心动过速、室颤和尖端扭转型室速;麦角生物碱,会导致麦角碱中毒,表现为四肢和其他组织包括中枢神经系统的血管痉挛和缺血;咪达唑仑,抑制咪达唑仑代谢,加强镇静作用;洛伐他汀、辛伐他汀,横纹肌溶解风险;秋水仙碱,产生秋水仙碱毒性;洛美他派,导致转氨酶显著升高;利福平,导致利福平的血清水平升高、克拉霉素的血清水平降低,与葡萄膜炎风险增加相关;茶碱,升高茶碱血药浓度,增强疗效或导致茶碱中毒;卡马西平,升高卡马西平血药浓度,增强疗效或导致卡马西平中毒;奥美拉唑,升高奥美拉唑血药浓度,增强疗效;地高辛,是转运子Pgp的底物,克拉霉素会抑制Pgp,同时使用地高辛和克拉霉素时,克拉霉素对Pgp的抑制会导致地高辛的暴露增加,从而升高地高辛的血药浓度;齐多夫定,克拉霉素影响齐多夫定的吸收,降低齐多夫定的血药浓度。

红霉素不宜与下列药物同时服用:卡马西平,抑制卡马西平的代谢,升高血药浓度;华法林,导致凝血酶原时间延长,增加出血风险;氯霉素、林可霉素,红霉素对氯霉素和林可霉素有拮抗作用,不推荐同用;黄嘌呤类药物,使氨茶碱的肝清除作用减少,导致血清氨茶碱浓度升高,毒性反应增加;溴隐亭,增加溴隐亭的血药浓度,甚至达到中毒水平;环孢素,增加血液中环孢素及肌酐水平;麦角生物碱,导致麦角碱中毒。

阿奇霉素不宜与下列药物同时服用:奈非那韦,升高阿奇霉素血药浓度;华法林,增加出血风险,监测INR;多潘立酮,导致多潘立酮的血药浓度升高以及QT间期轻度延长。此外,由于阿奇霉素对CYP3A4的抑制作用最小,因此与通过该系统代谢的药物相互作用较弱。

多西环素/米诺环素不宜与下列药物同时服用:巴比妥类、苯妥英或卡马西平,诱导微粒体酶活性,导致多西环素血药浓度降低;抗凝药,抑制血浆凝血酶原活性;异维A酸,导致假性脑瘤产生而引起良性颅内压升高,出现伴有头痛的高血压、眩晕和视觉障碍等症状;甲氧氟烷,导致致命性肾毒性;制酸药(如碳酸氢钠、铝、钙、镁),形成不溶性络合物,使米诺环素吸收减少,活性降低;考来烯胺、考来替泊,影响米诺环素吸收;呋塞米,与米诺环素合用加重肾损害。

左氧氟沙星/莫西沙星/妥舒沙星不宜与下列药物同时服用:螯合剂,抗酸剂、硫糖铝、金属阳离子、多种维生素制剂:影响喹诺酮类药物的胃肠吸收,降低血药浓度;华法林,左氧氟沙星/莫西沙星导致凝血酶原时间延长,增加出血风险;降糖药,左氧氟沙星/莫西沙星出现血糖紊乱;非甾体抗炎药:左氧氟沙星/莫西沙星增加发生中枢神经系统刺激和抽搐发作的风险;ⅠA类和Ⅲ类抗心律失常药:左氧氟沙星/莫西沙星延长QT间期;茶碱,左氧氟沙星增加茶碱血药浓度。

除上述药物相互作用外,基础疾病、同服食物等都可能影响药物的疗效,且药物相互作用存在一定的个体差异,建议您用药前仔细阅读说明书上的注意事项,如遇任何问题请咨询医生或药师。

(北京天坛医院药学部 闫奕龙 赵志刚)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