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为洱海“治病”鼓与呼

——大理州云南省政协委员视察“洱海山水项目”小记

2023年12月14日 09:54  |  作者:记者 吕金平 通讯员 张居正 李茜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初冬的洱海碧波荡漾,岸边的水杉红得耀眼,很多以红嘴鸥为代表的众多鸟类在岸边飞翔嬉戏,引来众多游客驻足欣赏,洱海已成为生态旅游热门“打卡地”和网民心目中“有风的地方”。这是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经过坚持不懈努力保护治理的结果,背后凝聚着大理州政协的智慧和心血。

提起洱海,很多人并不陌生。20世纪90年代,洱海遭到污染,几次暴发全湖性蓝藻,水质急剧下降。多年来,大理州全面打响洱海保护治理的攻坚战,经过不懈努力,洱海水质得到有效恢复。截至2022年年底,洱海水质已连续3年达优。

为进一步把洱海的“病”治好,大理州组织申报了洱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以下简称“洱海山水项目”),并于去年6月正式公示纳入“十四五”全国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名单。

“洱海山水项目”能否如期顺利推进是洱海保护治理成功与否的重要一环。大理州政协紧扣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把“洱海山水项目”推进情况作为重点视察内容,组织大理州省政协委员对“洱海山水项目”推进情况进行视察。

今年6月以来,在省政协常委、大理州政协主席朱建斌带领下,委员们现场视察了项目推进情况。委员们边走边听、边看边问,了解基本情况,并从不同角度提出了意见建议。

委员们视察发现,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部门之间统筹协调不够、分配任务不明确、沟通不畅、推诿扯皮等问题,导致项目开工率不高,一些项目还停留在前期手续办理阶段,一些在建项目推进不够。同时,由于资金保障力度不足,严重影响了工程进度。

朱建斌在视察结束后当天便主持召开了座谈会。委员们建议,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如期完成项目建设的紧迫感。强化统筹协调,形成“洱海山水项目”建设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强化保障措施,提升效率推进项目建设。注重项目品质,确保项目发挥最大效益。积极探索研究,努力打造“大理样板”。

视察组提出,实施好“洱海山水项目”对保障洱海流域自然生态安全,筑牢我国西南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守住大理的青山绿水,擦亮大理美丽山水的亮丽底色,推动建设名副其实的国际旅游名城等。建议要科学统筹打造“洱海山水项目”新样板,处理好整体和局部的关系、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守正和创新的关系。

针对委员们的发言,大理州“洱海山水项目”办公室、大理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表示,充分吸纳州政协及委员们意见建议,将高位推动项目进度,建立良好工作格局。

同时,将建章立制,确保项目规范实施。创新机制,提升项目管理效能。打破条块化管理体制,破除制度瓶颈,探索建立与“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理念相适应的体制机制,采取由政府授权州、县(市)国有企业组建的联合体为主牵头负责的项目实施管理模式。进一步细化完善洱海山水工程总体布局方案和子项目规划设计。多措并举,强化项目资金保障。探索构建多元化筹措机制,形成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投资机制。以更加科学、更加有力、更加精准的举措,推动洱海山水工程落地见效。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