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从助力治水到助民亲水

江苏如东县政协用好水质达标攻坚战成果打造城市会客厅

2023年12月14日 09:54  |  作者:记者 江迪 通讯员 张恺 陶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新一轮寒潮从北向南席卷而来,混杂着南黄海海风的味道。江苏如东县城的气温迅速下降。

一大早起来,如东县政协委员窦立毅裹起了厚衣服,套上印有“如东县三河六岸政协委员工作室”字样的背心,像往常的周末一样开始巡河了。一同前往如泰运河岸边的还有“江海义工”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

近几年来,如东县汇集各方力量打响水质达标攻坚战。县委交办县政协牵头开展入海断面水质稳定达标视察督察工作。各督察小组开展了常态化督察巡查和民主监督,有力地促进了如东的水环境持续改善。

顺应广大居民亲水爱绿的民意,如东县投资12.6亿元,对县城区域内穿城而过的如泰运河、掘苴河、掘坎河三条主要河道及其支流城区段,进行河道综合治理,形成以水网为主题的连续、公共、开放空间体系。“三河六岸”成为如东亮丽的“城市会客厅”,广受人民群众赞誉。

县政协在调研走访县住建局过程中,县住建局局长杨雪松表示,让“三河六岸”这项惠民工程运行好、维护好,更好地服务群众,是一项新课题、新挑战,希望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优势,助力“三河六岸”高品质运营。

住建部门所提的这项需求,得到如东县政协高度重视,他们立即组织开展调研,听取住建、城管、市监、公安等部门和街道社区意见,迅速制定完善了相关工作方案。8月17日,如东县三河六岸政协委员工作室正式成立,下设四个站点。全县约1/3的政协委员共110人,自愿、就近报名加入委员工作室。

委员工作室成立伊始,就采用“委员工作室+N”模式,同步邀请机关部门、乡贤名流、智库人士、社区群众等,推进共商共议、共建共促、共享共用、共评共治。

政协委员工作室收到的第一条社情民意来自如东县委书记陈慧宇。8月17日,陈慧宇视察政协委员工作室时提出:河岸边的灯光现在每晚9点一次性关闭,给尚在岸边活动的群众离开带来不便,有不少安全隐患。

“我们政协委员工作室立即与‘三河六岸’运营中心和住建部门共同调研会商,制定调整方案,协商确定了分时分批分片关灯的具体方案,很快落实推进。目前,已经将部分人员密集场所灯光照明时间延长到9点半或10点半,并进一步优化了节假日与日常、中心商圈及主要休闲娱乐场所与其他区域等不同的灯光照明方案,做到了提高市民舒适度与节约能源相结合。”如东县政协委员吉喆、翟玉华说。

位于“三河六岸”的勺嘴鹬广场周边居民小区众多。但是一度灯光不足,也没有配备长凳或椅子,居民常坐在喷泉池边沿上休息。触电和落水的风险较大。碧霞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薛素红通过政协委员工作室提出了“在勺嘴鹬广场增加灯光照明和长凳椅子”的建议,很快得到落实。“对此我很满意。县政协成立的委员工作室,等于帮我们开通了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薛素红说。

此外,每当发现诸如市民休憩长椅损坏、墙面被涂鸦、小面积绿化被损坏等小问题、小细节,委员们都会在第一时间与运营管理方沟通联系,督促他们即知即改、立商立行。委员们还利用自身特长,立足本职工作,向市民宣传反电信诈骗常识、消防安全知识、摄影小窍门等,把协商议事融入服务群众的点滴行动中。

委员工作室运行三个月来,每个周六、周日上午8点至10点和下午6点半至8点半,开展接待群众活动,收集社情民意信息。目前,共收集到各类信息121条,部分已由政协委员与运营公司对接联系,整改落实到位;有的转送政府12345热线或相关职能部门,并把部门回复和解决情况及时与反映人沟通对接,梳理形成《社情民意信息专报》4期,报送县委、县政府领导参阅。委员工作室成为开展协商议事、强化民主监督、联系界别群众“三位一体”的融通平台。

“政协委员既是信息员,也是监督员,更是好帮手,帮助我们及时了解社情民意,不断改进工作,提升管理水平。借助于政协委员工作室,我们的考核管理更全面精准,部门协同更快捷高效。”县住建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俞力彦由衷点赞。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