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国家京剧院旦角刘铮在人民剧场成功出演梅派经典剧目《凤还巢》

2023年12月14日 09:57  |  作者:李红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14日电  近日,国家京剧院优秀旦角演员刘铮在人民剧场成功演出梅派经典剧目《凤还巢》。演出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很多戏迷观众特意从外地赶来观看此次演出。刘铮以俊美端庄的扮相、甜美圆润的唱腔、流畅优美的做派和细腻入微的表演,充分发挥梅(兰芳)派艺术魅力,成功塑造演绎了知书达礼秉性温良的“程雪娥”的艺术形象。不仅让这部传承了94载的梅派经典剧目再次迸发出耀眼的艺术风采,更让观众们明显地看到,作为男性旦角演员的刘铮在艺术上愈发成熟、已有了鲜明的表演风格,在传承京剧旦角艺术上取得的可喜成绩。

GetAttachment

国家京剧院演员 刘铮

刘铮出身梨园世家,姑姑刘长瑜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在京剧现代戏《红灯记》中饰演的“李铁梅”家喻户晓蜚声剧坛。他的母亲宋玉珍是京剧艺术大师张君秋先生的入室弟子,深得真传颇有成就。父亲刘长城是著名小生演员。刘铮从小就是在浓厚的艺术氛围中泡大的,在基因中更是流淌着艺术的血脉。少时的刘铮更喜欢唱歌和跳舞,最大的梦想就是长大后成为一名专业的舞蹈演员。刘铮凭借着优越的艺术天赋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学习舞蹈专业。让公众了解和认识刘铮,还是从他参加票友大赛开始的。艺术底蕴深厚的家世、从事旦角艺术的良好天赋,使刘铮在票友大赛中脱颖而出艺惊四座,一路过关斩将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的名誉院长、已故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教育家孙毓敏先生是刘铮的恩师和伯乐,在她的鼓励下,2003年,刘铮正式考入北京戏曲学校人才尖子班,开启了个人的京剧艺术之门,京剧界也从此多了一位条件优越的男性旦角演员。虽然入行较晚,但是从小的耳濡目染和家庭的艺术熏陶,乃至学习舞蹈的艺术经历,使刘铮在北京戏校专业师资的教授下很快就补齐了相对不足的短板,打下了扎实牢靠的专业功底。他曾师从京剧名家李玉芙、沈福存、吴吟秋和昆曲名家张毓文等多位老师,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就学会了七出大戏。他以学促练,逐步掌握了唱念做打的表演技艺,系统学习了四功五法的程式规范,为今后的艺术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根基。著名张派京剧名家宋玉珍作为刘铮的母亲,为刘铮的艺术成长倾尽心力,不仅是母亲对孩子的关爱,更是将对戏曲艺术的挚爱与追求全部寄托在了他的身上。2006年,刘铮进入国家京剧院成为一名京剧演员,主工旦行,正式走上了专业之路,由此开启了他个人艺术发展的新篇章!为了实现心中的艺术梦想,刘铮付出了不懈的努力和超出常人的汗水。他拜访名师博采众长,潜心问艺勤学苦练,主动创造舞台实践机会,陆续学演了多部不同风格、流派的经典剧目。经过近30年的艺术磨砺,刘铮的唱做技艺和表演风格逐步赢得了业内专家和广大戏迷观众的喜爱,成为一名堪当重任的优秀旦角儿艺术人才!

GetAttachment (1)

《凤还巢》 刘铮饰程雪娥

在剧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为刘铮复排了梅派经典剧目《凤还巢》。京剧《凤还巢》是梅兰芳根据清宫藏本《循环序》改编而成,原名《阴阳树》,又名《丑配》,1929年首演于北京。该剧情节安排巧妙,行当齐全,各有亮色。女主角“程雪娥”的唱腔安排匠心独具华丽新颖,清新脱俗明快婉转。从首演至今已有94载,久演不衰广为传唱,充分彰显了梅派平实华美典雅娴静的艺术特色。刘铮的这部戏有幸得到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沈福存先生的亲授。当时缘于世家交好的情义,也是沈福存先生对后辈可造之才的垂爱,专程赴京亲授此剧。虽已过十余载,但当时示范教习的感人场景依然历历在目,令刘铮受益终生。他不仅学会了这部戏的技艺和演法,更是深刻领悟到了梅派艺术的精髓,举一反三,学会了如何运用规范的程式技艺来演绎塑造出鲜活的艺术人物。刘铮通过多年的艺术实践积累,对于如何表演驾驭《凤还巢》这部梅派经典剧目又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在该剧的排练阶段,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亲自到排练场指导排练,斧正不足,帮着刘铮分析人物,细抠唱腔修刻做表,一招一式,一句一腔,倾力教授,令刘铮受益匪浅艺业精进。

GetAttachment (2)

《凤还巢》 刘铮饰程雪娥

《凤还巢》的故事早为广大观众所熟知,经典唱段更是耳熟能详,因此对演员的唱做水平和表演功力将是一场极大的考验。令人欣喜的是刘铮果然不负众望,以悦耳动听的唱念,传神细腻的做表,塑造演绎的“程雪娥”栩栩如生真实可信,惹人怜爱甚有亮点,博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和喝彩。刘铮作为男性饰演旦角有着与坤角儿不同的艺术风采,他将人物的身份地位、内心情感和不同情境下的心里变化,揭示得层次分明、有理有据,不流于形式、更不浮于表面,一颦一笑皆依戏理、一举一动皆循章法。刘铮有着从事旦角艺术的良好天赋,加之名师教习和多年的不懈努力,他虽然不是常演此剧,但是没有给观众生疏之感,对人物情绪的掌控精妙准确,对唱念做表的驾驭轻松自然,让人听得过瘾、看着舒服。唱戏者以唱为先,没有过硬的唱功很难完美演绎和展现戏曲艺术的魅力,更不要说刻画出生动鲜活的艺术人物。《凤还巢》的唱腔板式丰富,反映出不同情境下人物内心的复杂情感,如,[西皮导板]“日前领了严亲命”、[南梆子]“她明知老爹为奴行聘” 、[西皮原板]“本应当随母亲镐京避难”、[流水]“母亲不必心太偏”等。刘铮严格遵循梅派的演唱风格与特色,用悦耳耐听的声腔塑造出真实生动的艺术形象。他的演唱情绪饱满真挚感人,吐字发声规范严谨,行腔自如润腔流畅,嗓音甜美圆润,音色华美清新,高低自如,悠扬婉转,体现出男性演绎旦角在唱腔上散发出的别样艺术魅力,令现场观众过足戏瘾。《凤还巢》之所以能成为梅派经典剧目,不仅有动听的唱段,更有真挚感人的表演。虽没有过多繁难的身段,但是举手投足、抬手抖袖、甚至眼神和面部表现的细微变化,全都引人入胜耐人寻味。刘铮在“拜寿偷觑”一折中,“不仅演出了闺阁千金的稳重端庄,又表现出看到翩翩书生,心中暗喜的心情,怕人看见、又心中的不舍,已转身走去、又退步回来,及至被父亲发现的娇羞之态,用眼神、动作、水袖和丰富的面部表情演绎得淋漓尽致,拿捏得恰到好处。在“闺怨”一折中,不仅通过[南梆子]唱段将人物的情绪抒发得动情感人,下场时背身的哭泣、轻轻颤抖的身段也同样博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程雪娥”作为庶出女儿,虽有父亲疼爱,但仍要在夹缝中生存。在得知姐姐错嫁丑男“朱焕然”后,忍不住阵阵窃喜的笑声是人物真实情感的宣泄。刘铮借鉴学习前辈艺术家的表演手法,加上自己的艺术处理,表演得生动有趣清新脱俗,将人物演绎得天真可爱惹人同情,观众们也发出会意的笑声,取得了良好的艺术效果。

《凤还巢》的复排演出汇集了剧院的优秀青年力量,角儿齐整相得益彰。尤其是谢毅饰演的程雪雁,做戏虽略显夸张,但尽在人物主线之内,现场抓哏收到了良好的艺术效果。白洋饰演的穆居易、马磊饰演的程浦、靳智棋饰演的朱焕然、杨威饰演的周监军和杨超饰演的洪功,遵循行当的表演特色,依据人物的需要,分寸和火候把控得张弛有度颇有看点,充分体现出国家级专业院团的艺术实力和整体水平。

GetAttachment (3)

演出后合影:(从左起)宋玉珍、刘长瑜、刘铮、刘长城

在演出之后的采访中,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动情地表示:“戏曲事业的繁荣发展关键是人才的培养,对好苗子、优秀人才要大力培养、积极鼓励和支持,让他们多实践、多演出、多复排经典剧目,以演促练,通过一部部大戏的排演,使他们不断提升艺术水平,早日扛起戏曲艺术传承发展的重任。”老一代艺术家的殷殷重托,应该成为青年一代艺术工作者楫舟奋进勇毅前行的动力。同时,各个艺术院团和相关的部门应该加倍重视青年优秀艺术人才的成长,为他们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人铺路架桥,共同为谱写戏曲艺术的时代华章做出应有的贡献。(李红根)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