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到国博沉浸体验华彩万象的石窟艺术

2023年12月14日 11:21  |  作者:谢颖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 谢颖)近日,“华彩万象——石窟艺术沉浸体验”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侧三层平台及环廊正式对公众开放。本次沉浸体验是石窟艺术活化的具体举措,打开了石窟艺术全新的解析和观赏视角,也在技术和感知层面突破了传统不可移动文物展示的基础模式。

GetAttachment (3)

本次沉浸体验展陈空间约1500平方米,巨型数字装置和全感官互动式观展是最大亮点。其中,首次以盛开的莲花作为造型主体设计成巨型数字装置,艺术家们结合数字绘制、数字3D Mapping影像和AI算法技术,以当代眼光和独特视角来表现、挖掘和阐释克孜尔石窟、敦煌莫高窟、麦积山石窟、云冈石窟和龙门石窟的艺术风格与丰富内涵。以“菱格世界”“万古遗珠”“东方微笑”“十方同源”“奇崛妙境” 组成“艺术时空体验区”,另有“教学互动体验区”及“衍生艺术品区”等,共同组成全景沉浸体验环境,石窟艺术得到全新演绎。

GetAttachment (4)

石窟寺是我国古代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历史长河中的璀璨明珠,具有独特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石窟艺术是中国古代灿烂文明的独特形态之一,反映了本土艺术与外来艺术融合创新的复杂历程,折射出艺术审美与风俗变迁的诸多细节,展现了跨越时代和地理空间的多元性、开放性和包容性,成为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历史见证。诸多石窟艺术场景经过当代美学概念的提炼和催化,或庄严神圣、或瑰丽曼妙,在沉浸体验中一起跨越时空、汇聚一堂,这些极富想象力的数字化艺术再创作,传递出中国古代石窟艺术所承载的审美追求、价值理念和文化精神,让文化遗产基于原有创作续接新的艺术语言,在时代变革中焕发新的蓬勃生命力。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