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标识贯通千百业 赋能新型工业化

——业内人士纵论工业互联网标识创新发展

2023年12月15日 09:35  |  作者:刘志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15日电(记者 刘志国人人都有身份证,而随着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产品、零部件、机器设备也有了“身份证”。这个“身份证”,其实就是标识。通过查询标识,就可以快速掌握产品信息、定位、服务等内容,实现资源区分和管理。

在12月14日举行的以“标识贯通千百业,赋能新型工业化”为主题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贯通创新发展大会上,业内人士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邵道新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近年来,我国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积极进展。

据悉,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将进一步强化基础底座高水平支撑,加强标识解析体系与多平台、多技术相互融合;深化重点领域深层次拓展,发挥标识信息关联、精准定位、查询追溯等优势作用,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夯实规模发展的协同化保障,深化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活动。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总工程师敖立介绍,当前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5+2国家顶级节点全面建成,二级节点实现了全国31个省(区、市)全面覆盖,标识注册总量超4200亿,服务企业超32万家,覆盖仪器仪表、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等45个国民行业,全面融入工业企业仓储、物流、销售等环节,全面赋能工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据了解,中国信通院将与政产学研用各方主体一道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标识解析体系的行动,推动标识向生产制造、绿色低碳、安全生产等领域应用,打造全国标识标杆应用案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商业模式、实施路径,更好地赋能产业数字化,持续为工业互联网行业发展赋予新动能。

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罗蔺认为,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全新生态,是关键基础设施和新型应用模型。重庆市作为我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制造业发展门类齐全、底蕴深厚,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广阔空间和丰富的场景。近年来,重庆两江新区促进标识应用和平台、安全、数据等要素深度融合,加快标识解析从工厂局部向全局拓展,促进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形成以国家顶级节点重庆运营中心为原点,多企业百花齐放的企业生态。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原二级巡视员常如平以《工业互联网标识赋能千行百业》为主题发表了主旨报告,他认为,标识贯通千行百业肩负着历史重任和光荣使命,需要社会共识和探索创新;锚定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关键方向就是以工业互联网为主要支撑,推进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新型工业化。

浪潮集团副总裁,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副董事长、总经理庞松涛以《标识解析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发表演讲,分享了标识解析在陶瓷制造、橡胶、机床等行业的探索创新和实践案例。

中冶赛迪集团副总经理、赛迪信息董事长李志做了《安全可控·协同发展—复杂流程制造业工业互联网标识探索与展望》的主题分享,介绍了标识在冶金行业的应用场景,并围绕产供销协同、质量协同、供应链协同、产业协同等方面的痛点,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中国华信邮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景昊做了《以工业互联网标识为纽带,助力工业数智化升级》的主题分享,介绍了其在Wi-Fi 7、5G方面的部署与实践,并分享了基于标识解析在光通信行业的应用创新。

江苏中天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时宗胜,上海至数企业发展有限公司CEO邱涛,苏州协同创新智能制造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袁雪腾三位获奖企业代表分别以《基于标识解析的企业节点集成创新应用》、《基于工业互联网主动标识的医疗设备智慧管理平台》、《基于主动标识载体的标识创新应用》为主题带来项目分享,分享了他们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中的创新实践和成功案例,为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的广泛应用提供了宝贵的借鉴和参考,为产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本次大会由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联合主办,由重庆两江新区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重庆两江新区招商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信通院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重庆)有限公司承办。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