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西方科技史通识课》:系统阐述西方科技发展

2023年12月15日 14:19  |  作者:张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 张丽)近日,《西方科技史通识课》由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本书从人类的诞生与古代文明,古希腊的科学与技术,罗马的科学与技术,欧洲中世纪、阿拉伯的科学与技术,文艺复兴与工场手工业,近代科学革命,英国产业革命的兴起,工业社会的形成,近代自然科学的形成,近代技术的全面发展,现代科学革命,现代科学体系的形成,20世纪上半叶的新兴技术,高新技术产业的兴起等方面,系统阐述了西方科技发展的过程,文化、经济与科技的互动关系,科技对社会的影响,科技发展的动力以及创新思维等内容。

GetAttachment (6)

本书作者是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工业考古与工业遗产研究会主任委员姜振寰,他在序言中写道,本书在编排上注重科学史与技术史并重,注重科学技术史与社会史、文化史的结合,注重科学性、学术性和可读性。在绪论中,从科学哲学、技术哲学的角度对科学技术概念及其发展中的理论问题做了阐述;在终章中,从科学技术社会学的角度,分析了科学技术发展引起的社会问题及未来发展的方向。

《西方科技史通识课》是“新时代领导干部通识课”系列丛书中的一本。系列丛书涵盖文、史、哲、经济、政治、军事、管理、科学、艺术等主要学科领域,旨在丰富党员领导干部的知识,拓宽党员领导干部的眼界,全面提升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与人文素养。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