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京剧《六国封相》专辑录制完成

2023年12月15日 18: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15日电 12月9日,由项目负责人李杨担任琴师,国家京剧院著名京胡演奏艺术家李祖铭担任艺术指导,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京剧《六国封相》专辑已全部录制完成。

据介绍,11月10日,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六国封相》伴奏音乐专家研讨会举行,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理事长,京剧奚派名家张建国、国家京剧院一级作曲邱小波、国家京剧院一级作曲朱世杰、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奏员、文化部优秀专家李金平、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奏员李花等专家出席,对《六国封相》作品曲谱设计、唱腔设计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

专家组认为,音乐唱腔在一出剧目中占据十分重要的位置,在剧情发展、角色塑造以及性格刻画等方面都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京剧《六国封相》的音乐唱腔设计,应在遵循传统原始唱腔的基础上,保持京剧声腔音韵;应发挥唱腔戏剧性结构功能的基础上,努力提升唱腔刻画角色鲜活形象。特别是应通过对音乐唱腔的精心构思,对主角苏秦角色性格刻画发挥重要作用,在不同的剧情背景下选择特定的声腔、板式,并在传统声腔、板式的基础上推陈出新。此外,专家组在音乐唱腔设计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改进意见。

随后,京剧《六国封相》项目团队综合专家意见,对曲谱进行反复修改,最终将专辑录制完成。《六国封相》的挖掘音乐整理复排,不仅为京剧剧目增添新鲜血液,也坚持在“守正创新”的基础上为京剧艺术的更好传承做出积极贡献。

据悉,国家艺术基金(英文名称为China National Arts Fund,英文缩写为CNAF)国家艺术基经国务院批准于2013年12月正式成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培养艺术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