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缅怀指挥家严良堃先生

2023年12月18日 09:52  |  作者:李心草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严良堃

2023年是中国交响乐团著名指挥家、我国合唱艺术事业的奠基人之一——严良堃先生诞辰100周年。追忆、缅怀严良堃先生,学习他为艺术执着奉献的高尚品德,深入研讨其博大精深的指挥艺术,以赓续传承本土民族音乐传统,进一步探索交响乐民族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中国道路。

众所周知,严良堃先生的音乐实践和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奋发进取的命运紧密相连,与新中国音乐事业的蓬勃发展密不可分。严良堃先生1923年12月28日出生在湖北武昌,1938年毅然投身抗日抗敌宣传、演艺事业,后调至“孩子剧团”,成为“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的学生。1940年,17岁的严良堃首次指挥“孩子剧团”公演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从此开启了他与这部中华民族代表性合唱声乐套曲的千场之缘。

严良堃先生在指挥艺术上深有造诣,他的指挥蕴藏着深刻的思想性与严谨性,通过深入发掘作品的内涵来构织各种不同的音乐图景。他指挥过冼星海、聂耳、赵元任、瞿希贤、田丰等中国作曲家的经典合唱作品,贝多芬、柴可夫斯基、德沃夏克、勃拉姆斯等西方作曲家的经典交响音乐,海顿、莫扎特、福列等作曲家的经典合唱作品,以及西欧歌剧合唱等百余首古今中外合唱名曲。他还热情地扶持许多新作的首演,并使一些被遗忘的作品获得新生。

严良堃先生从事指挥近80年,为中国专业合唱艺术事业的发展及合唱队伍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是中央乐团合唱团的创建人之一,经他不懈努力与严格训练,大大提升了合唱团的音乐素质和演唱水平。此外,他在培养合唱指挥,普及合唱艺术,辅导专业、业余合唱团,为广播、电视、电影作品录音,录制唱片磁带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

我从17岁开始在严良堃先生身边学习、工作,亲承教诲,受益良多。我认为,严先生是一位不尚空谈、敏于学习、勇于实践的音乐家、指挥家,他80多年的音乐生涯始终在本土民族音乐创作—传承—传播的多维时空中不懈求索。他是《黄河大合唱》的权威诠释者,1975年,由严良堃先生主持,他和田丰、施万春等根据冼星海的延安版重新配器成“中央乐团演出本”《黄河大合唱》,成为影响最大、传播最广的一个版本。

严良堃先生一生指挥演出《黄河大合唱》逾千场。2015年8月24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举行,已是92岁高龄的严良堃先生再次登台指挥《黄河大合唱》。面对赞扬,他总是谦虚地说:“这并不是我个人的成就,是星海的伟大,是《黄河大合唱》中所蕴含的民族气魄、爱国精神和音乐强烈的感染力,使人民感动了。”

今天我们共同回顾严良堃先生的音乐人生,诠析其指挥艺术,是为了凝练升华他的艺术精神,努力创作、演绎、传承更多契合时代需要的本土音乐经典,以告慰先生的在天之灵。

高山巍峨,可敬可亲。大河奔腾,传承永续。

严先生,您就是我们心目中的音乐高峰、艺术长河。

我们永远怀念您!


编辑:陈姝延